发布时间:2019-10-02 10:52: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确切的说不是国企的大学生流失严重,而是某些国企的一线员工流失严重,以往是各大院校的毕业生挤破了头的往国企里面钻,图的都是“稳定”,当然现在往进挤的人也是有的,只是大不如从前那么多,志存高远的毕业生都去大城市的民营企业闯荡了。
 
    我一位朋友在呼市的一家国企做人力部主任,每年最头疼不是校招,而是校招过来的学生如何让其“留下来”的问题。校招的时候广告牌子上大力吹捧自己企业取得的成就和国内的排名情况,大学生在毕业季的时候很多都很迷茫,哪家企业名气大去谁家,哪家听上去正规就去哪家,我也不例外,当年毕业的招聘会也是这样选择工作机会,因为对其他的方面不太懂,所以很容易被这些招聘的企业“忽悠”去。
 
    当校招过去的学生真正到了工作单位的时候,其实内心一开始是激动的,因为终于正式走上了工作岗位,包括拿到第一笔薪水的时候都是很骄傲自豪的,因为是靠自己挣到的,但是慢慢的几个月过去就会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发生——“一线员工离职率爬升过快”。
 
    所以很多国企存在着一种现象就是“招人容易,留人难。”一线员工的流失非常严重。
 
    这不得不说到以前的国企经营者由于没有独立的自主决策和自主经营权,因而不承担经营责任,国有资产名义上归全民所有,实际上企业多头管理,部门分割,产权模糊,边界不清,造成模糊利益和责任差别,这样就必然会导致新的经济体制建立和出现,来杜绝原来国企“个人成本公有化,公有收益个人化,局部成本国有化,国有收益局部化”的现象。
 
    随后在1993年《公司法》出台,并规定:“公司以其全部法人财产,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国企也不例外,同样施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决策的市场主体,上述所说的现象的也会减缓,所以企业开始“开源节流、把钱花在刀刃上”,这就让很多国企的负责人和民企一样体会到了企业运营的艰辛与不易,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一线员工流失严重”,究其原因无非3点:
 
    1、薪资偏低,加薪基本靠耗工龄
 
    国企于很多人来讲,也像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其实很多国企的工资并不高,每月发放的只是保障型的工资,如果是新进入的员工,到手三、四千算是正常水平,年终奖到年底的时候会发放2-3万不等。工资水平整体平摊到月不会比当地最低水平低,最高刚好赶上当地平均水平,特别拔尖的高薪很难得。
 
    基础薪资很低是一方面,也有些国企的工资是几年都不会调整一次的,我上面所说的这位朋友在国企4年了,到手工资还是3500,房价在疯狂的涨,消费水平也在疯狂的涨,唯独工资多年不见多涨一分;所以这种高压环境下,生存就会变得越来越难,是一线员工流失严重的重大原因之一;工资不够花可以理解,但是谁也不能接收倒挂。
 
    2、工作简单,但强度大
 
    国企这种性质就注定不会像私企那样追求用户体验、服务品质等,员工能做的就是简单的重复工作,一般大专生就可以搞定,但难就难在工作量很大,企业可以不讲求用户体验,但是员工不行,“加量不加价”这是员工万万不能接受的,等于加班没有加班费,工作还不能出错,这就好比民间常说的“拿着卖白菜的工资、操着的心”,给谁都觉得难。
 
    这是一线员工流失的原因之二,工作强度太大了。
 
    3、企业文化传统、晋升无望
 
    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种经济主体很容易改变,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国企这种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难以彻底改变。民营企业开始大力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大多数国企业仍然施行权威至上,绝对服从的管理方法。
 
    这就使得企业内部氛围压抑,文化朝着不良的方向发展,加上一些老员工已经付出了一生仍然坚守在平凡岗位,近乎碌碌一生,无所收获,让年轻人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也就是指望晋升也是不可能,这种及压抑又看不到未来的企业当然难以“俘虏”年轻人的心。
 
    所以以上这些原因都是造成国企一线职工流失的几点原因,与企业经营状况有关,也与企业管理策略有关。
 
    这种现象不仅使得国企员工流动性增大,增加了人力部门的招工成本,同时对于大学生来说也增大了择业成本,对企业来说改善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
 
    1、低底薪,多次少加
 
    既然底薪低,可以通过科学的考核制度,对优秀的员工多次加薪,每次的金额设置少一些,这样也可以使员工改善原有对企业的看法,增加工作的积极性,我曾经解除过的一家国企,每年的工龄工资增加30元,员工都开心的不亦乐乎,所以在设置一些其他小额加薪制度,机会增加员工工作活力,还能减少流动性。
 
    2、改善企业文化
 
    在薪资比不过外界的情况下,外界的影响力再好也很难留住人,毕竟员工是只看回报的,所以按照上述所说的机制改变了员工收入,企业也要让员工在单位有归属感,就要使单位注重文化建设,让员工能够真正享受到工作带来的乐趣,而不是勾心斗角,形成大家所谓的“上班比上坟心情还沉重”的现象。
 
    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需要注重多个方面,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决定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所以在校招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下几点,避免自己三心两意选择后又辞职重新择业。
 
    1、对企业多主动了解、少被动灌输
 
    大学毕业的时候,能进入校园招聘的企业在宣讲的时候,没有哪家企业会说自己实力不行,企业排行榜第500名的会说自己排行200名,市值10个亿会吹嘘自己市值100亿,也就是说各企业在宣讲的时候都会讲自己的企业多么多么好,多少夹杂一些吹嘘的成分,这样才能更大程度的吸引毕业生的眼球,增大招聘成功率。
 
    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讲,企业主宣讲的信息仅供参考,至于企业究竟如何,可以主动上网查询相关数据,包括企业员工的平均收入,公司规模等等,信息发达的今天,几乎所有的数据都是裸露公开的;自己进行一番了解之后再做决定,才不容易使得自己选择错误。
 
    2、考虑名企品牌效应,还要考虑个人回报
 
    还有一些企业早已扬名在外,包括像国企这种厚重的底子,在毕业生看来,这无疑就是好单位,不假思索就投递建立签署三方协议把自己“卖了”,结果真正进入工作环境后个人回报真的囊中羞涩,后悔莫及,我一个学弟毕业后进入电力系统一年后因为收入太低,果断辞职经商。
 
    所以不要被企业的品牌效应所迷惑,更应该敞开谈薪资收入以及加薪制度等等。
 
    当然并非所有国企都存在这种流失严重的现象,自负盈亏,自主经营体制下依然有很多国企发展的风生水起,比如“吸烟有害健康”下的烟草仍然财大气粗,是很多人向往的单位,当然也是之前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的待遇较好的企业。如果企业真的存在一线大学生员工流失严重,企业和学生都应该引起重视,企业如果凭借国企的身份,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一定会引来不好的结局,学生如果对自己不负责任、掉以轻心就是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