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11 14:39: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当然不对,这是一个很愚蠢的想法。从宏观经济和社会的角度来看,富人追求质量不生二胎,穷人也不生,数十年后,国家人口结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看看日本的社会就知道了。现在国家费尽心思鼓励二胎,也是为了人口结构的健康。同样,生不生孩子,生不生二胎,确实是一个家庭的决定,但是抚养孩子,也的确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尽责任。
 
    从个人角度来说,穷人多生孩子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只生一个孩子,实际上是扼杀了这个家庭跃升阶层的可能性。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每个孩子成功的可能性是10%,那么是一个孩子的家庭成功的可能性高,还是生了6个孩子的家庭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从成本学角度分析,我们可以用规模成本和边际效应来分析这个问题。虽然更多的孩子会带来更高的成本,但是,很多支出的成本是可以在多个孩子之间共享的,所以虽然总成本高于独子家庭,但是养育孩子的平均成本则会低于独子家庭。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