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15 15:54:5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麻雀是我们农村最常见的一种鸟类,这种鸟模样俊俏,生性活波,记得小时候可没少跟它打交道,小时候家里种的是谷子,还没成熟它就去啄,草人什么的对它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天天被老妈赶到地里赶麻雀,记得哪个时候就和麻雀记下了仇,没事总想捉几只解解气。

  日常生活中,麻雀很常见,但非法捕捉麻雀也涉嫌违法犯罪。2001年,麻雀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制定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9年10月12日晚22时许,四川西昌市警方破获了一起非法狩猎的案件,4名男子被依法刑事拘留。

  所以这里就有一个问题,过去农村人为什么爱捕麻雀?麻雀有什么作用?

  看到这个题目我的脑海中有浮现出小时候和姐姐一起捉麻雀的场景:将一块筛篮用木板斜支起来,木板上面帮着长长的一根线,筛篮下面则撒上一些玉米粉。我和姐姐躲在远处的大树后头,等到麻雀在筛篮下面吃玉米粉时,赶紧把绳子一拉,麻雀就被框在筛篮下面了。

  不过那时我们小孩子捉麻雀不像大人那样明目张胆,因为发现后避免不了一顿说,会教训我们小孩子捉麻雀以后写不好字的、读不到书。大人们则拿着弹弓,在树林子里面一拍巴掌,一群鸟飞出来,然后一打一个准。

  至于那个时候为啥大家都喜欢捕麻雀,您且往下看。

  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麻雀被列为四害——麻雀、苍蝇、蚊子、老鼠了,虽然后来麻雀被除名,但是麻雀喜欢吃玉米粒等作物的事实无法改变。那个时候人的温饱问题都没解决,自然也就对这吃粮食的麻雀深恶痛绝。

  和现在的小孩子能玩电脑、玩智能首级不一样,我们的童年要么是在泥巴地里,要么就在水田里,再就是在捕捉麻雀上。可以说那个时候捕捉麻雀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一边和大人斗智斗勇,一边用自己的智慧捕捉麻雀。捉在手里摸着麻雀的羽毛,暖暖的,很舒服。玩够了在放飞,等待下次在捉。

  那个时候家里穷,乡上有饭店收购麻雀,我们这边不少人有时间都会捕一些麻雀、蛇之类的野生动物拿去卖。而且卖的时候不要钱,要油和米,因为饭店给的油和米比按照市场价给的多一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自然不会为一日三餐发愁,所以我们这边捕捉麻雀的人几乎已经没有了。偶尔有那么几个,也都是图个新鲜,想吃点真正的野味而已。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