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18 17:26:0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要即是个心里学好的问题,也是一个认识的问题,更是一个经济的问题。
 
    首先,过去很穷却感觉快乐,是建立在对比解放前的前提下,解放前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做牛做马还不能解决温饱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的平均生活水是比解放前大幅提高了,在这样的对比下人民的幸福指数非常高。实际经济条件比现在差得多,现在看来还是非常穷的。但是,在那个年代人们都不觉得穷,当大家都不觉得贫穷是件不好的事情时,就从心里显示出“穷快活”式的满足感。
 
    其次,是一个认知问题,那个年代大家都穷,人们都没有见过富裕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所有的人在心里不知道富裕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而且在那个年代是以穷为荣,认为穷是光荣的,于是大家就以穷为荣,都觉得很快乐,大家最高兴的事情是“斗地主”,于是人们认为富人都是坏人,所以,大家都愿意当穷人。更重要的在那个大家都穷的年代,大家都穷,人们觉得心里很公平。
 
    其三,现在富裕了却感觉不快乐,是因为,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当人有了钱后,看到了富裕的生活后,就有了更多的欲望。相比较过去,现在所有的人都比过去富裕多了,可是,许多人对比别人后心里不平衡,比自己有钱的人太多了,过去大家都一样,凭什么有人比自己有钱,有人比自己混得好,在这种攀比心里下,总觉得心里不公平,心里不快乐。其实,这即是经济问题,也是心里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不要与别人攀比,自己跟着自己的过去比较,放平心态,平常心。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