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20 22:56: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种现象还是要因人而异的,不是说裁掉了中层管理,改为扁平化汇报公司就能真正的经营好,无论是中层管理还是扁平化汇报都存在优势和劣势,需要看公司的整体情况。如果是小公司,采用扁平化汇报可以理解,毕竟人少事少,不用中层介入也节省了开支,但是大公司,中层管理是必须存在的。

    任何一家企业做大,中层管理肯定是存在的,一般企业到达30人最少也要有中层管理,如果在10人以下,当然可以直接对接基层,小公司一人多职很正常,但是百人或者千人的企业,不可能没有中层管理。
 
    那有的公司为什么裁掉中层管理,改为扁平化汇报?
 
    第一、公司效益不佳的表现。很多企业前期有中层管理,经营到后面为了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就采取扁平化汇报,可以说这是企业效应不佳的表现,试想如果中层管理能做好,公司完全没有必要扁平化汇报,毕竟扁平化汇报的问题就在于人人都参与了决策,人人都能直接和老总对接,让公司在制度和人情方面难以明确。
 
    最重要的是,说明了老总没有可信任的人才,不是企业面临危机裁掉中层,就是老总事事亲为,这种公司要做好很难。
 
    第二、员工缺少主人翁意识。说白了没有了中层管理,员工就没有了晋升的空间,大部分员工仅仅是把工作当成工作,要大多数人有归属感和奋斗的目标就很难。早期雷军就是采用了扁平化管理的模式,一直走在基层,导致事无巨细非常累,后来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加大了中层管理公司越做越强。
 
    对于小公司来说,可以没有中层管理,但是大公司肯定是不行的,大公司如果扁平化肯定不好做大,小公司只能是短期的扁平化,一旦发展壮大,也是需要调整组织架构。
 
    因此,有些公司开始裁掉中层管理,就是为了节约公司成本,但是也可能存在多余的岗位,不过如果把中层全部裁员,公司肯定是遇到了危机,对于大企业来说中层是不可缺少的,小企业本身就是在创业阶段,裁员就很正常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