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22 12:02:5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工厂工资低,并不意味着外商开办的工厂工资低。拿到手的工资是一方面,包含社会保险在内的四险一金则是更加不容忽视的一方面。

    与其说部分外企向海外迁移,不如说是房价上涨带来的结果。
 
    房价上涨,推动租金上涨,不管是工厂还是超市,用地成本都会大大提高。对于工人来说,租的房子涨价了,自然就会对工资提出更高要求,用人单位为了留住员工就只能涨薪。外资企业较之民营企业往往管理更加规范,偷税漏税的行为较少,因此缴纳的税费往往较高,加上为员工缴纳社保,如此一来成本上涨就会非常明显。
 
    人往高处走,资金会向回报率高的地方集中,有离开的,也有新进来的,所以这个问题不需要过度解读。
 
    小编认为,房价上涨会制约制造业发展,一旦某个城市房价过高,中低端制造业生存就会更加困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制造业的利润率太低了,难以适应快速上涨的房租和人力成本,加上库存和难以及时收回的货款,使得制造业企业生存越来越难。
 
    随着管理越来越规范,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规范,这里重点说三遍。环保和消防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在这方面要付出更高的成本,进行升级改造或者做出让验收人员满意的举措,这都对利润产生了影响。
 
    随着工业机器人的大量运用,人力成本在某些商品的生产成本中占比越来越低,这使得部分制造业向回流成为现实。不管是关税的限制还是吸引制造业回流的一系列优惠措施,也使得部分企业选择了到开办工厂,包括玻璃大王和为苹果代工的富士康。
 
    至于对人力需求大的企业,则部分选择了东南亚国家,与国内四五千元的工资相比,东南亚最多一千多元就够了,这意味着成本大大降低。
 
    很多人只看到了工人工资涨幅慢,但是没有认真对比十几年前的工资水平,到今天起码都有50%-100%的涨幅。外资企业守规矩,很多费用就难以减免,成本压力自然就会比一些偷税漏税乃至肆意排污的小企业更高。不管怎么说,部分外商离开,归根结底是房价涨的太高了,推高人力成本上涨的同时,对消费市场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