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22 14:47: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先说观点:除非中出现正面对抗的热战,否则不会停止使用GPS!要说理由其实很简单,因为北斗和GPS相互签了兼容协议,实现民用信号互操作。

  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下,合作发展是永恒,双方相互斗法再严重,只要斗而不破那在卫星导航上双方还是会持续合作下去。

  为何北斗和GPS签署兼容协议:

  这点其实目的很明确,因为1+1大于2,北斗+GPS双导航的方式能充分发挥导航系统的性能,从而更好的为民用设施提供服务,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提高定位精确度。

  通常民用设备使用卫星导航时,需要至少4颗卫星来实现较为精准的定位。如果仅仅使用北斗或者GPS,就有可能出现当前空域可用数量不足,一旦设备和卫星导航断开连接后,会影响后续的定位服务。两大导航系统实现信号互操作后,终端设备就可以同时接受两家系统的卫星信号,从而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给民营设施提供更稳定更好的服务。

  此外,2006年时联合国成立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这一机构的主要工作重点就是协调全球几大卫星导航兼容互通,从而能让卫星导航造福全球用户。北斗既然要为全球提供服务,自然也会融入到这种国际合作中去。

  北斗导航频道资源缺乏:

  卫星导航系统发送信号需要使用对应的频率,而国际电联对于频率资源采用的是先到先得的规则。当我们的北斗还在发展时,大量的频段已经被GPS、伽利略这2家卫星导航给占据了。最终北斗能使用的频率相当有限,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只能按照国际电联的规则走,唯一可行的操作就是向占据频率资源的卫星导航系统协商,双方合作实现共用频率资源。

  因此,北斗也就找上了频道资源最多,发展最早的卫星导航系统GPS,2015年中就共用频率资源达成一致,北斗可以使用GPS发送信号的频段,2017年中双方签署兼容互操声明则进一步解决了频率资源问题。

  Lscssh科技官观点:目前北斗在我国已被广泛使用,除了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外,军事、交通运输、农业、渔业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北斗导航的普及会还将会提升,甚至可以说任何设备都将能用上北斗。但是,北斗在国内,乃至海外再普及,仍将会支持GPS卫星导航,不会单一使用某个导航系统(军事领域除外)。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