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24 14:33: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也不要一刀切,国企里面也分为三六九等,待遇有好有差。但是整体上,国企的待遇要高于整个社会的平均工资。尤其是在国企垄断行业,或者占上主导地位的行业。比如金融、铁路、电信、能源、基建,等等。

  记得四五年前我还在乡镇工作的时候,我一年实发到手的收入不过五六万元。而我有一哥们在县城的建设银行,是普通的信贷员,年收入已经是10万+了。不过他们在银行,工作压力也很大。基层银行信贷部门的收入更高,柜员则相对低一些。我也有一个大学同学在基层工商银行做柜员,一个月到手收入也就是三四千元。

  至于进国企好不好,这个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每个人的职业规划都是不同的,理想抱负也有很大差别。

  如果你出身贫寒之家,大学毕业能够进一家效益不错的国有企业,那是你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荣耀。相对于贫寒子弟来说,进入国企是他们改变命运,改变身份的重要平台。他们的生活品质,子女教育都是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对于家庭富裕的人来说,进入国企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反而愿意去科技企业或者外企,或者公务员队伍。对于这样出生的人来说,待遇并不是他们选择工作职业的第一大考虑因素,能否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

  总的来说对于进入国有企业,我的看法是,那是一个相对不错的地方。尤其是对于家庭并不富裕的人来说,应该好好珍惜。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