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29 15:04: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爸是去年年底被查出来的胰腺癌晚期,远端转移,所以这个我应该有一点话语权。

  当时医生说的是不能动手术,而胰腺癌包括早期动手术的人,五年生存率也不到10%,我爸的情况当时说的是基本上就6个月左右。

  我爸是个非常理性的人,他主动提出说就做做常规治疗,没必要去折腾用那些概率小但又特别贵的靶向药什么的,包括很多药虽然我们了解到进口药副作用会小一点,他也说为了省点钱就用国产的,反正也治不好,意思意思就行,后来用进口药都是我悄悄背着他的。

  而我爸确诊之后,当时我家一下子就变天了。

  有不少人都是尽了自己所能尽的一切,来帮助我们。

  我小姑在国外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赶了回来,和我们一起讨论接下来的治疗方案。因为她本身在国外工资也不高,而且刚刚给我哥哥买了套房也有不少的贷款。

  但她当时还是马上拿出了一大笔钱一定要给我们,还打电话让我哥哥在国外联系看看国外有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表示要接我爸去国外治疗。

  我妈也提前退休,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照顾我爸饮食起居上。

  我爷爷奶奶也都很痛心,当即就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说要让我爸用最好的药。

  我那时候就辞掉了年薪30万的工作,到处求爷爷告奶奶,为了加几个大牛医生的号,基本上把工作这几年积累的人脉全都用完了,然后基本上就是我妈主内,我负责在外面跑医院什么的。

  还有我妈那边的亲戚,姨妈舅舅什么的,都是每周至少过来一两次,帮着我妈做饭,给我们买水果,然后告诉我们又查到什么最新的医疗资讯,中间我爸住院的时候也会过来送饭送菜,我对此真的非常感激,觉得无以回报。

  也会有理性的人,比如我在国外的哥哥,就是我小姑的儿子。

  他当时也是联系了一些他认识的朋友和同学,告诉我国外治疗的情况。

  而事实上,胰腺癌全球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即使在医疗最先进的,五年生存率也不过在一成超过一点点,这些还都是包括了在最早期就检查出来做了外科手术的患者,所以情况非常不乐观。

  当时他就一边帮我搜索资料,一边还一直跟我沟通,一方面是开解我,一方面要告诉我说,让我要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不能走极端之类的。

  我有的时候冷静下来也觉得他说的没错,感觉他也是真的在为我考虑,很是感激。

  也会有冷漠的人,比如我大姑。

  在我爸确诊至今,我大姑一共来看过我爸两次,两次还都是我小姑在国内的时候一起来的,因为我小姑长久不在国内,只能让我大姑领着来。

  我小姑因为签证关系今年年初就走了,之后我大姑再也没来过,连一个电话都没有过。中间有几次,我爸虽然身体虚弱,但还是想去看看我爷爷奶奶,不想让他们太担心,结果去了那里,大姑就跟我妈说,这种病也不要折腾啦,给他吃点好的就算啦。

  这话说得多了,我和我妈就很不乐意,你说你要照顾老人我们也理解(虽然其实我爷爷奶奶生活完全能自理,最多就是身子弱可能出行不方便动作迟缓,我爷爷还经常去公园遛弯出去买菜),你完全不帮忙我们也可以不计较,但是你还说这样的话我们就觉得这完全不像是亲姐姐对弟弟说的话。

  所以对于题主的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

  1生存是每个人的权利,濒死之人的求生欲会格外强

  就像我爸以前健康的时候什么都不在乎,什么养生啊什么的完全不当回事,饮食习惯虽然我和我妈经常提醒他他也不放在心上,但真的生了病,我看得出来他嘴上不说,心里是后悔的,很多时候也很心急,觉得自己快不行了之类的,但是内心还是抱着求生的希望。

  我们要理解患绝症的人,离死亡越近,越恐惧死亡,不然为什么很多自杀的人,真的在濒死边缘还是会挣扎呢?

  2养育之恩,身为子女本该报答

  除非这个老人平时就事多,从来不考虑自己子女的生活,自私自利,万事以自己为先,但我身边大部分的人,父母对子女还是真的可以称得上有养育之恩的。

  在如今医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难道你们真的忍心让你们的父母因为被判了死刑,就让他在家里躺着等死吗?

  我是做不到的,所以我是宁可卖房子,也要一心一意尽全力照顾我爸,因为我觉得他对我过去这么多年的教育和培养根本不是什么一套房可以相提并论的。

  3理性思考,和冷血不过一步之遥

  每个人都有为自己考虑的权利,老人有权利想活下去,你也有权利为自己未来打算,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理性的人,而不是一个冷血的人。

  我也没有鼓励你们每个人都真的去倾家荡产,身负几百万巨额债务,最后只会人财两空。但希望在未来可能是十年二十年后的某一个夜晚,你抬起头看到天上的星星的时候,不会后悔说当年要是再努力一把,也许结果就会不一样。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