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29 15:58:2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富人后代容易富,穷人后代容易继续穷,根源,还在于“格局”的大小。
 
    以前,我的老板说过一句话,他们从小就跟着家人做生意,从小就知道赚钱比读书重要。而说我们,你们就知道读书,读书出来就工作打工,从未想过自己创业做生意,打工有发财的吗?结果,就是一个初中生老板,带着一堆大学生打工族!
 
    我老板从初中,就开始自己常识做电子产品回收,他给我看了一天他年轻的照片,指着照片上那个大金链子说,那条粗粗的金链子,就是他回收家电手机里提纯出来的,是他第一次拥有自己赚钱的纪念品。
 
    后来,初中毕业后,他不读书,家里给了他5万美金让他自己出去闯(94年),从那以后,他从贸易开始,买货卖货,再到租下工厂一条线给自己生产,再到租下整个工厂,最后到自己开厂。在深圳这个城市,2005年电池能做到行业前五名,应该说是非常牛逼的企业了。再05年我跟了他之后,后来做山寨机,再11年开始做只能机,应该说在行业内,基本上都是转型最快,规模做到前五名的。
 
    对比穷人的孩子,没有足够的胆识,因为穷,因为传统的影响,思维天然比较“安分”,只想着有“稳定工作”,“固定收入”,能快点拥有自己的房子。
 
    对比我的老板的故事,如果在94年拥有五万美金,约合人民币50万元,我们会想着去创业吗?会想着一步步从最小的事开始慢慢积累经验吗?知道如何跟别人合作吗?
 
    从后来,我的其他同事也有创业的人的角度来看,比如,我做亚马逊电商的同事,他是一次会老家,看到一个村里做亚马逊的家庭,给全村人每人2000元红包,最终因为被上市公司溢价收购了部分股权获得了四千万的现金,受到这个刺激后,开始向别人学习做电商和亚马逊。从我这个同事的角度来看,和我一起打工多年,也是极其偶然,和付出几万的学费的代价,他不断尝试,包括经营深圳的小超市亏损了20万,再到和朋友合伙做手机贸易,又亏了十几万。因为年轻,还是逐渐回归打工再积累,再尝试。目前已经基本稳定,月收入在十几万的水平。谈不上成功,只是比打工略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