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04 17:01:0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很有忧国忧民的思考。

    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去考虑那么几个亿的老年人生活,真的有点杞人忧天的感觉。
 
    我们不说大道理,从人类角度,从民族角度,然后用数字来证明,老年化多么可怕。其实很简单,只要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够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那么所谓的老年化,没有那么可怕。
 
    举个例子说明,对于大部分阿富汗人来说,14亿人口是一个什么概念,他们都弄不清楚。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中国怎么养活14亿人口,也是一个千古谜题。但中国人做的很好。
 
    同样,看起来老年人太多,老龄化问题严重,但对于中国来说,依旧能够很好的解决。我们简单从民间养老来说,因为只要每一个老人都能照顾好,也就是解决了老龄化问题。也就是众志成城的另一种说法。
 
    首先说城市居民养老。
 
    这部分人其实不用担忧。他们有养老金,完全可以自己比较稳定的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
 
    核心在于农村老人。
 
    但现在农村老人,也比以前好多了。国家每年都有拨款,用于农村老人的养老,比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般一个月都有百来元养老金。以前农村老年人,绝大多数是分文没有,都是依靠孩子养老。国家补贴一小部分,然后也减轻了他们孩子的负担,这样也算是老有所养。而且,随着国家经济越来越发达,财政收入越来越多,这部分补贴,可能也将逐渐增加,那么农村老人也越来越有奔头。
 
    当然现在生育率降低,未来可能出现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问题,但有一个好事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那么那些大型国有企业,本质上也是全民所有,国家会拨付这些企业股份作为养老金储备,来弥补养老金缺乏问题。
 
    还有就是,科技不断进步,那么未来经济智能化,很多机器人可以作为劳动力替代,这样他们的产出更高,效益更好,经济更发达,那么居民养老也将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
 
    其实,只要每一个人都能解决好自己的养老问题,就不需要去考虑中国有2亿还是4亿老年人。
 
    作为平民百姓,孝顺父母,保护孩子,努力工作,就可以了。
 
    不要杞人忧天。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