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11 15:13: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农村老人说:“立冬晴,养穷人”,请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有道理吗?

  有时候真的觉得农村老话很有意思,看似毫无章法,前后感觉没有关联,但是仔细想来却又很有深意。农村俗语当中,最多的就是生活和生产,前者是家长里短,后者是饥饿温饱。“立冬晴,养穷人”,这句俗语咋看起来好像是关于农村生活的,但是实际上却和农业生产有关键性。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句俗语还有很多佐证材料,首先是“立冬晴,一冬凌”,立冬的时候是大晴天,那么整个冬天都会比较寒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冷冬。我们这里晴天有二个多月了,今日立冬依然是艳阳高照,按此说法很大概率会是冷冬。有人说,立冬晴和养穷人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还有这么一句,“立冬落雨会烂冬,吃得柴尽米粮空”,那么反过来则是立冬晴天,粮食丰收。所以说,立冬晴天,未来寒冬,作物丰收,穷人保命。至于说,立冬和丰收有什么关系呢,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1.春夏秋冬,季节交替,本身有其存在的意义,如果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时候不热,必然属于反常情况,历史当中凡是反常的,必然会有事情发生;2.立冬晴,一冬凌,冬季严寒点可以杀死害虫,让其虫卵无法生存,自然破坏性大减,我们看到暖冬之后就是虫灾;3.自然更替、作物循环,冬天严寒还能规避旺长,让不该生长的长了,自然影响后续养分吸收。

  所以说,农村老人,将立冬的气候与生活关联起来,看起来还不怎么搭。但是,中间还关联着气候、收成,收成好了自然穷人也能够活下来。想想以前农民温饱只靠土地收成,今年收成好家里日子好,收成不好别人生活了,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尤其是家里比较穷困的,立冬晴天预示冷冻,更有利于作物休眠生长,还能帮忙杀害虫,来年必然是个大丰收。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