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11 17:02:4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先纠正一下,是中国人不愿生二胎。那么,为什么中国人不愿生二胎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人不愿意生二胎呢?原因比较多,概括起来,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是就业。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很多年轻人不大愿意生二胎,就是担心生了二胎以后会给自己的就业之路造成影响。特别是年轻女性,一旦有了孩子,从怀胎开始,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就有可能因此而丢了工作。媒体报道的,一些女性怀孕后丢工作的案例并不少。即便有关方面干预,对生娃者来说,也是很难再受到公平对待的。所以,出于自身就业考虑,很多年轻人都不愿生二胎,能够带好一胎,就已经很高兴了。
 
    其二是购房。住房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居民最担忧、最烦心、最头疼的一件事。自己结婚大多就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可能要到孩子十几岁、二十几岁才有可能还清。还清过去的债没有几天又要为了子女买房欠债了,如果是两个孩子、尤其是两个男孩,那这个债就有可能是永远也还不清了。所以,面对住房,大多数年轻人都对生二胎有点望而生畏,不敢再生。
 
    第三是教育。中国的教育成本到底有多高,可能没有一个人能够说清楚。不错,正常的教育负担并不重。特别是义务教育,已经取消了居民所有的教育负担。可是,非正常的负担,却是一个无底洞。兴趣、爱好、培训、补习、专长,等等,几乎每一个都是烧钱的机器,都会让有娃的年轻父母不堪重负。如果再多一个孩子,就有可能使家庭生活质量下降至少30%。因此,与其重负向前,不如轻装上阵,少生一个娃,可以少一份负担。
 
    第四是娃娶媳妇。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未来太久的事,实际上并不太久。很快地,就要为娃娶媳妇的事考虑了。而必须承认的现实是,养孩子难,给孩子娶媳妇更难。结婚不仅要房要车,还有厚重的彩礼钱,要各种各样的条件。尤其在男孩明显多于女孩的情况下,娶媳妇更是一件大事难事。一个儿子就几乎把父母的血吸干了,哪还敢随便要二胎啊。更重要的,这可是在当了房奴的基础上。不当房奴的还好勉强对付,当了房奴的,就是雪上加霜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