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12 15:20:5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社会分工不同,不能用下岗工人的收入来随意类比

  下岗工人收入低是事实,有效合理的安置下岗工人,提高下岗工人的生活质量也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但这与其它行业提高工资水平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在不同的社会分工条件下,收入是不具可比性的。

  医生作为高级人才,服务人们的生命保障,无论是从自身价值还是从工作所创造的价值都不是普通下岗工人可比的,所以这种类比真的毫无意义。

  诚然,即便以现行体制,我国三甲医院的核心科室医生工资确实不低,大部分正高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年收入过百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问题是,全国的病人涌向大城市就医,大城市医疗条件好得医院科室自然也是十分赚钱,有好的效益,自然收入就会比较高。但是全国一共就四个直辖市,二十多个省会城市,大部分小地方的医生还拿着非常低的收入,有些地方的正高甚至一个月赚不到4000元钱。

  说到底,这个制度归根到底是因为相较于全国人口而言,我国医疗资源依然十分匮乏,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整个医疗体系里,其实谁都不好过。唯有期待我国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更高水平的医疗普及能够更快的推广,更合理的医药制度能够推行,更好的医疗保障能够落实,让医生能够拿到合理的收入,让患者能够看得起病,但话虽容易,可就我泱泱大国,真到那天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