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15 22:42: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本人就是金融专业毕业,现在在银行工作,大学毕业时整个系里就业流向也基本上都是在银行和公务员、财务这几个行业。
 
    关于这几个行业我都有较为深刻的了解。
 
    先从收入上来说吧:
 
    就银行、证券和公务员来说,银行和公务员这两个职业是比较稳定的,就我所在的四线城市而言,一般银行的职员和公务员年收入基本都是在10万块钱左右浮动。不会再低,同样想再高也不太可能。
 
    而证券行业则不一样,如果你没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拿得出手的证书的话,也只是做前中台,尤其是几个同学在前台做市场,开户的压力也是挺大的,但是当客户群到达一定的规模后,收益也会进入稳定期。而且随着市场行情的波动,证券从业人员的收入波动也会较大。
 
    从工作压力上看:
 
    毫无疑问公务员作为国家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没有实质性的业务上的考核压力,但是就我们单位经常对接的几个乡镇和区政府的公务员来看,也是经常要应付各种上级机关的检查,而且现在网络信息非常普及,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相比以前真的是强太多,在工作服务中也会经常遇到闹心的人与事,有些公务人员上班时都佩带执法记录仪记录自己的言行来保护自己,以免遇到有口说不清的事情而遭到处分。
 
    银行和证券公司的任务考核压力就真的是太大了。这点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尤其是银行业,没有业绩就没有绩效,靠基本工资估计早就饿死了。
 
    从岗位晋升上看:
 
    公务员如果不是特别优秀的后备人才或者有强大的背景,那么就只能熬年限了,一步一步向上升,到退休能熬个正科就很不错了。
 
    银行和证券则更看重个人能力,尤其是一些商业银行,能力强的在30岁左右混个支行行长或者部门主管也是很正常的。但想再往上升就又回到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资源和背景。
 
    这两个行业是很看重个人资源的,有资源往往事半功倍,一句话打个招呼比辛辛苦苦的开拓市场效果好的太多。
 
    我的建议是:
 
    如果专业能力和学历够强就近证券公司,走技术路线,做到管理层工资待遇无上限;
 
    如果有强大的资源可以考虑近银行,混个几年轻轻松松当个支行行长或者部门经理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如果情商较高,喜欢居中协调、调度之类的左右逢源的技能够好,又有背景支撑的话进入政府部门是恰当的选择,30多岁升科级,不到40岁升处级也是人生的一个巅峰。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