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1 15:06: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做人有时候不宜过于“玻璃心”,享受得了赞誉,更要受得起责骂。不是别人变了,而是自己变了。

  我们经常在网上和朋友圈看到这样的抱怨:事业失败了,生意破产了,家人不理解,亲戚朋友嘲笑,让自己非常难受。是的,每个人在失意的时候,都希望得到家人,亲戚朋友的理解和关心。这样才可以重新拾起继续奋斗的动力。

  但是很多朋友却忽略了一个道理“凭什么?”,凭什么要因为你自己的失败而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呢?你可能会说父母家人不是别人。是的,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但是对你个人来说他们还是别人。除了你自己都是别人。

  每位父母都有“望子成龙”心理。

  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他们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他们将孩子含辛茹苦的养大,总是希望孩子未来可以“出人头地”,可以过的很好。无论他们本身这代人过的是好是坏,都不影响他们希望后代更好的希望。养孩子其实也是一种投资,而且是一种无法预知回报的投资。

  试想他们在无法预计回报的前提下,毫无怨言的把孩子培养长大,希望可以自己在社会上立足,甚至取得一定的成句。但到头来,却面对的是一个毫无建树,随时处于失败状态的一个人,让他们心理做如何感想呢?他们不能抱怨,不能作践你一下吗?就非得必须要告诉你:孩子,无论你过的怎么样,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实际上,在中国,有几个父母能做到呢?他们可能大部分情况都是为了孩子养大,用尽了自己所有力气,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在面对孩子的失败和低谷,他们又能怎么样呢?

  所以,为什么不站在父母的角度来考虑这些问题,尽量善待他们,理解他们。不要把自己失败的怨气归结到他们身上呢?

  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对你成功失败实际上都是莫不关系,只要你不去打扰他们,一切都无关紧要,当然可能你越失败,他们反而更舒心。

  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中说过一句话: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当然这句话也许用在这里并不合适,但是人性的本质就是自私的。

  我们大多数人的共性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越是关系亲密的越是这样。在家庭关系中,你的兄弟姐妹,亲戚肯定不希望你比他们过的好,在关系中,同学朋友大多数也是不希望你比他们过的好。但是在你不好的时候,却也得不到他们的同情,要不就是得到的是满足他们某种优越感的“伪同情”。这种你希望得到么?就像你失败了,你亲戚朋友告诉你:没事,没饭吃了来我家吃。这样的话,你觉得会是怎么样的感觉?

  如果你比他们过的好,很可能招来的就是嫉妒和不满。可能表面上对你毕恭毕敬,内心却是各种诅咒,凭什么你会比我过的好呢?不要看你现在人模狗样,说不定哪天还不如我。因此等到你失败的哪天,他们可能恨不得放一挂鞭炮来庆祝。

  面对这样的心理,你觉得你成功时候来自于他们的恭敬和谦卑,失败时来自于他们的关心或者同情。这种你真的需要么?如果你不需要,何必纠结他们作践不作践你呢?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万事有因必有果,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

  这里就是要说一个“与人为善”的问题。

  实际上,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个知恩图报的心。我亲姑父是部队转业回来的汽车兵,转业后在石油公司当司机,后来石油公司改制,他自己开始做油生意,自己去买油再卖给一些加油站的老板。平时也和加油站的老板关系处的非常好,碰到有些加油站老板因为资金紧张,没钱付货款的时候,也不着急催。而且姑父在家人亲戚朋友中,也是属于那种仗义疏财的类型,无论是谁有经济困难找到他,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少都会给与一定的支持。当然在他起步的那几年,自己的家底也不算那么丰厚。如果真有事故出现,也是很难抵挡的。

  但是有时候人越是怕发生什么就容易来什么。有一次姑父在开油罐车的路上,由于疲劳驾驶,连人带车翻下了山崖,车子直接毁了,幸亏人还抢救过来了。姑父是家里的顶梁柱,当时姑妈都感觉天都踏了。本来当时是刚买的新车,花了不少钱,也没有多少积蓄。姑父躺在医院,每天都不少花钱,而且姑父好不容易建立的搞起来的加油站渠道,已经被其他同行虎视眈眈,以为姑父出事后,他们就可以把这些加油站的生意抢过来。因此姑妈急的只差上吊了。

  可是,我们大家估计都低谷了姑父的人格魅力,在同一时间,所以加油站老板联合起来,这家几万,那家几万的大家首先凑钱重新给姑父买了台油罐车。因为当时姑父还请了个司机,那个司机没事。先让姑父的生意继续运转起来,而且他们保证,他们加油站只买姑父的油。让姑父放心在医院休养。而且之前得到过姑父帮助的亲戚朋友都自发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报答的机会,怎么敢轻易错过?

  在大家帮助下,姑妈们非常顺利的度过了危机,而且就从那次之后,姑父的财运一发不可阻挡,几年之间,迅速累积了千万身家。

  其实,我想说的是,虽然说人性可能大部分都很自私。但是如果碰到了真心实意的恩惠,大家都不缺涌泉相报的品质。而恰恰有人,在自己风光得意的时候,一副趾高气扬,高高在上,看不起任何人的样子。生怕别人找你帮忙,找你借钱。如果是这样的人,在你低谷实意的时候,你怎么还有脸面要求别人的关心和善意呢?

  所以,不要在纠结你在人生低谷失意的时候怎么对你了。包括你的父母在内,不要对他们要求太苛刻,你做好了,你的父母还真不一定希望沾你的光。你做的不好,你父母其实表面是“恨铁不成钢”内心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样的担心你,关心你。而对于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如果你真的以心相交,那么你一定也可以换来他们的真心,如果你都没有真心对待他们,何必要求他们真心对待你,如果本就没有相交,何必相互打扰?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