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4 15:45: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关于农村土地变少,我总结了下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一、农村人口变多,人均土地面积变小。虽然得益于计划生育的影响,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但在农村人口出生率依旧偏高,当新出生人口变多之后,在相同的土地面积前提下,农民的人均土地面积自然会变少。
 
    二、城镇化进程占用了农村土地。城中村拆迁给部分农民带来巨大财富,但问题是也侵占了这些农民的土地,要不然凭什么给你巨额补偿,所以随着城市扩张很多原本属于农村的耕地都被吞并了。
 
    三、农村违规建设。这几年国家对于农村建房有很严格的规定,一般家庭想要盖房子或者是翻修房子都需要文件批准,这极大规范了农村土地利用。但在前几年很多人盖房子都直接在耕地上盖房子,我们村就经常能看到这种现象,年初的时候地里还有大豆或者红薯,但等到年末回家过年的时候土地就变成了房子。
 
    当然此前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会导致耕地减少,但这种现在肯定会慢慢改善,毕竟现在国家已经开始土地确权,以后土地都代表着财富,农民不会白白让自己损失财富的。
 
    至于为什么大多数农村年轻人不愿意种地,原因太简单了,因为种地太苦而且还赚不到钱。是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在上大学之前每年都回家干农活,从小就在田地里长大,插秧、割禾、犁地什么都干过。特别是夏天收稻谷的时候,五六点就起来了,然后在田里割禾到八九点,然后回家吃早饭,吃完早饭再出来打谷子,一天下来晒的皮肤都要掉一层。更可怕的,就算这样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挣不到几个钱。
 
    就算是在外面工地上搬砖,一个月都能挣七八千,谁还愿意回农村干活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