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6 18:51:3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征信面对的是交易,不要什么都往征信里面装。尤其是无偿献血这类。你想想当初为什么要无偿献血?是为了防止血液价高者得,也为了防止有人卖血维生,引发社会负面讨论。既然已经是无偿献血了,那么本身追求的就是平均和公正。而如今纳入社会征信?将无偿变为义务吗?还是用献血来换取信用积分?这又重新变回了一种交易。

    如果献血是种交易,那么还不如回归市场经济,价高者得。将任何东西都装入征信当中,那就太像科幻片里面的桥段了。信用征信不该涉及道德,其初衷是规范商业行为,而不是道德行为。其规范的是你还不还钱的问题。
 
    我依然想起了交通处罚这个制度。处理交通罚单的场所有很多黄牛,在卖上面的积分。我们一开始交通处罚是为了促成这种交易吗?当然不是,我们是要惩戒和教育大家的规范行为。可如今……
 
    如果换成是献血,那么最终必然是满身铜臭的终结。会有人买血来献。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