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05 18:00: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建筑业最好做的是07-08年,国家出了很多项目,大家吃到的项目还算平均,那个时候垫资项目不多。房地产企业也很慷慨。于是乎,呼啦啦整个行业出来大量的民营建筑企业。就绍兴一个地市,当时的特级建筑企业就有十四家。那时候都不太能见到银行承兑汇票。那时候甲方为了控制资金流动,死活不愿意用网银,但是转账支票也一样。银行的客户经理像抢钱一样的,主动贴上房产商。

    那时候的房屋土建一般第一次结算就是正负零,开工前预付款大约10%。最快的时候,我们建一栋楼十四天一层(其实工程一半时间在正负零以下,打桩,一旦出了地平线,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的,只要不出安全事故,一般建筑老板盈利稳定)。
 
    到了2010年以后,情况有所改变。建筑业的流动性开始紧张。房地产在2010年有一次回落。但是之后几年房价还是继续上行。那么建筑业就勉强维持。那时候,垫资项目,BT项目多了起来。
 
    真正的建筑业困难时期在2015以后
 
    建筑业的困难是最近几年:
 
    一方面,地方财政财权上收,因为国地税合并。所以地方政府搞建设钱不够。于是,前几年出过PPP的政策。PPP就是垫资建设,然后运营赚钱。高速公路以前就这么做过。但是要关注的,不是全国的高速公路都是长三角和珠三角那么繁忙。实际上这种模式风险转嫁给了建筑企业。建筑企业本身是做现金流的,利润薄。那么这个PPP的项目大多数还是落到了国字头的建设单位。而地方政府呢?因为唯小编政来源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和政府的基建投资有关联。那么多推PPP项目则有利于本地的发展。
 
    二方面,营改增之后建筑业财务管理成本上升。营改增全环节抵扣,而建筑业实际上是很难找上下游发票的。尤其是建筑业最大支出是劳务。营改增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业的成本,让民营低价抢夺合同的模式开始失效。
 
    但是,民营建筑业在07和08年进来的实在太多。你要么坚持下去,要么放弃经营。很明显建筑行业又是个退出成本很高的行业。于是建筑企业之间就出现了比较恶性的价格竞争。
 
    对于项目方,其核心的想法是转嫁自己的风险,也就是让一个项目尽可能少的占用流动性。而对于建筑企业,流动性是生命线。牺牲流动性来接单,也就是垫资接项目,本质上还是因为建筑企业本身恶性竞争导致的。当然这些恶性竞争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各种成本上升,不仅仅是劳动力成本,还有税收负担。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