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10 15:09: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为什么户口已迁出的人还要回来争土地征收安置?该怎么看?

  这个问题不用多看,也不用考虑深层次的复杂原因,道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如果不是为了背后的利益,谁愿意拿着意见书一个一个地让村名签字同意,这只是其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村迁出户口还是有可能迁回来享受权益,如果村集体将规则定死,那么所谓的户口迁入,甚至为了享受更多权益,而进行的“抓紧时间”结婚生子的现象就会少了很多。下面,指尖就为你用身边的案例来分析分析这种现象。

  首先,不说远的利益,就先剖析剖析自己以及村里的例子。在七八年前,承包村里大型水库的商人,有意向在本地投资建设度假村,重点依托水库发展农村旅游产业。附近几个村都有所涉及,基本上已经进入到征地阶段了。消息传出之后,村里的人都按耐不住兴奋,心想没想到农村也能遇到拆迁的好事。那些早几年外出打工,并且定居村外的外迁户,都在想办法在具体拆迁安置之前迁回村里。所以,在家里经常可以碰到他们拿着接收意见书,让村里的人签字,说实话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谁会不同意签字呢。

  不要说别人,就连自己也是在父母的多次要求之下,抓紧时间将妻子的户口迁进来。真的说实话,开始并没有觉得有那么紧急,但是父母多次强调,作为村支书的堂哥也说,后来就按照程序将户口迁过来。但是,迁入已经两年多了,也没有再听到有动迁的消息。所以,在我们身上的例子可以看到,之所以会有外迁户往回再迁,主要为得是村里安置的利益,而且按照当地程序迁入户也可以享有利益分配的。

  再举一个指尖比较熟悉的案例,自己有一个同学,在刚刚读大学的时候,家里面涉及到土地拆迁,为了能够获得最大的收益。在家里的安排之下,成为我们同学之中,最先结婚生子的一个,为此多争取了两套安置住房。现在,又生了二胎,家里还有几套房,日子也过得比较惬意。我们开玩笑,比我们少奋斗了几十年都不止。他们村里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都是希望在已有政策之下,可以多争取、多收益的一种方式。

  如果要问这种现象怎么看,指尖想说的是,只要是不侵害他人的收益,不是做违反规则的行为,指尖都觉得没有什么不可。更何况,《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提到,承包期内不能无故收回承包人的土地,尤其以农村进城为由,退出农村承包土地。所以说,已经迁出户口,在合理的条件之下,也可以迁回获取相应的收益。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