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11 14:54: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题目,真的好适合现在的我。

  作为一个在上海呆了近3年、前几天刚从上海搬到北京的人来说,我更愿意生活在北京,虽然都是漂。😂

  特别感触的几个理由如下:

  01我是一个北方人(至少也是中原)

  虽然在上海呆了近3年,我依然不习惯那里的天气,潮湿的梅雨季,湿冷的冬天。

  我记得特别清楚,去年冬天,我晚上睡觉前,它在下雨,早上起来,它还在下雨。差不多这样持续了近一个月,整个人都要发霉了,空气都是潮湿的。

  02听不太懂的吴侬语,会让人有一种陌生感

  人在一个环境下,一旦听不懂当地话,就觉得那个环境都是陌生的。

  虽然有时候,遇到说上海话的人意识到我听不太懂时,会马上切换成普通话,但语言不熟悉,依然带给我一种很重的隔离感。

  03上海特别讲究边界感,相对于北京,少了人情味

  上海比较冷,这种冷倒不是主要因为气候,而是人文环境。

  是上海人不好吗?整体素质是很高的,而且我打过交道的几位上海同事都很nice。

  恰恰是这种讲究边界,让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些温情。当然这对于本地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让他们想北方人那样,也不习惯。

  04北京雨水少,晴天多

  每天醒来,看到清朗亮白的天,都觉得特别好,特别好,就算吸霾也开心。😄

  北方人很多,东北的、山东的、河北的、河南的等,语言可以听懂,

  总结:

  北京像是中国的儿子,大气、能抗事儿,毕竟是政治文化中心,男性比例高,因为男的大多喜欢权利,往这里聚集。城市古朴也现代,几乎集结了各个行业最优秀的公司,包容性更强。

  月入好几万的人,穿着比较朴素,不怎么爱打扮自己,讲究的是文化和排场。

  上海像是中国的女儿,热情奔放,时尚现代。不怎么关注外界,比较注重个人生活,比较开放,谈的是小资和腔调。

  一个月入8000块的人,依然会把自己倒饬一番,再出门,看着像月入好几万的人,比较讲究和精致。

  比如,我之前公司打扫卫生的一位阿姨,每次见到她都是化着精致的妆、戴着首饰、涂着口红,下班后不是回家洗衣做饭,而是和小姐妹约着一起喝茶,上海女性地位应该是全国最高的啦。

  上海有我两年多的青春,还有几位好朋友在那里,它的交通轨道设计比北京方便,我对它是喜欢,但对北京是爱。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