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11 15:00:3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农村随礼两极分化:红事被动随,白事主动随,区别对待啥原因?

  乍一眼看到这个问题,指尖真的陷入到深思之中,本不太愿意回答,但是考虑到上个礼拜参加白事,还是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对于问题有些质疑,指尖觉得应该改为:红事主动随,白事更主动随。随礼本就是人情往来,无论是红事也好,白事也罢,都不会无缘无故中断往来,不然谁也丢不起这个面。除非是互相已经还礼,确实关系疏远了,也就乘着最后一次还礼完,就相互不再来往。

  之所以“非”得回答这个问题,刚刚上文指尖也说过,刚刚参加过白事,并不是想要表达,在疾病面前,人类真的很脆弱,不过事实如此。主要是白事的人家,本质上来说并不怎么来往,都是父辈一直在走动。但是,父辈提出,都是最后一次了,就过来送老人一程吧,所以就买了花圈和纸钱,按照正常程序祭拜和随礼。相信有很多人都做过这个的事情,无论之前有没有继续走动,都会在最后一次过来送送,这里面蕴含着农村的人情。这就是指尖所言的,白事更要随的缘故。

  再来谈谈,为什么红事是主动随,而不是被动随。中国本来就是人情社会,农村更是如此,有些家庭最喜欢办酒席,日常有个事情都会喊上亲朋好友,被叫又大多抹不开面,不得不到达还得礼物+随礼。在众多由头的酒席之中,最不能不到达的就是喜事,位列人生三大喜事之一。像贵州铜仁,一生只办两场酒席,一是结婚,二是过世,由此可见其重要性。

  对于这么重要的日子,那些还在走动的亲朋好友,怎么可能不过来喝杯喜酒,顺便随礼呢?按照指尖这里的习俗,结婚酒席不同于生日宴席,对于近亲,除了正常随礼外,还有洗澡钱和改口费两份礼,所以总金额也是最多的。当然一辈子就这么一次,随多些也可以理解,所以不存在被动之说,要么别人随过你得了,要么就是迟早要还你,只是礼尚往来罢了。就是讨个彩头,讨个热闹。

  综上所述,农村随礼说白了就是彩头,礼尚往来的人情,这样的情况怎么可能不随呢?只不过有些不打算再走动的,可能在礼还完之后就不再参加,但是对于白事,都会再送一程,毕竟人死为大。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