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11 15:06:4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觉得并不存在这么的后悔,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是想象出来的。我是70后,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认识很多60后,跟70后是同龄人,80后离我也不算远,现在我的公司员工已经很多是90后了,但我没有感觉到这个现象,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轨迹,错过了一些机会,但也会抓到其他的一些机会。

  01

  其实每个人都对成功有不同的定义,而且这路也不仅仅只有一条。

  60后的人,在20多30多岁的时候,正好是八九十年代,改革风起云涌,很多人下海创业。成功的成为了一代企业家,失败的照样是落魄。

  我有好几个良师益友,都是60后的人,他们没有创业,在学校里任职,我觉得他们那种研究学术的学者风范,就是一种成功。

  其中有一位姓刘的教授,是电子系的教授,前些年被北电请了去做顾问,后来带的研究生,居然有不少自己创业了,也请他做公司顾问。很多跟他熟悉的人都觉得,刘教授如果自己创业,绝对能够非常成功。但是他就是喜欢做顾问,帮助了很多他的学生成功的创业。

  02

  很多事情都是事后才知道的,当时没有这样的眼光,没有这样的胆识,所以也不存在后悔。

  像我认识的很多同龄人,70后出生,20多30岁的时候,正好是房价还比较便宜的时候,如果有这样的眼光,有这样的魄力,就应该买好多套房子。

  但是在我身边大部分的人,顶多是买一套房子,甚至还早早的就把贷款全还完了。其中有些人后知后觉,到这几年才开始买第2套或者第3套房子,结果又被套在高位,看不出有什么投资价值。

  一般来说,如果一件事情能让我们后悔,往往是这件事当初我们很想做,又因为某些原因放弃了。但是据我所知,很多70后在当初并没有这样的想法,要买多几套房子。所以现在回头看只能怪自己没眼光,或者没有这样的运气,谈不上后悔。

  03

  人不能太贪心,以为每一个机会自己都能抓得住。

  如果马云当初不是做老师,一开始就创业,在90年代初制造业兴起的时候,说不定他可以拥有一家很大的企业。然后到90年代末,他也不要急着创立阿里巴巴,他应该先从事房地产业,那是又一个金山。到这些年,房地产开始难做的时候,马云应该进入移动互联网,也许他没有创立阿里巴巴,但是他可以创立拼多多,或者美团。

  这样才是完美的人生。

  像马云这么厉害,他也没有在过去30年抓住这波机会。何况普通人?

  现在的90后,是进入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努力工作开心生活,机会砸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也许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但只要努力,这一份幸运就可能转化为未来的成功。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