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12 16:01: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医生收礼的现象多年前应该比较多,但这几年,应该少了。当然不能杜绝所有人都不收礼。唯有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才能对所有人起到威慑作用。

  这是一位“魏鹏远”式的医院院长。穿泛白的旧衣服,住老旧的筒子楼,皮带皱巴巴,穿鞋不穿袜……但背地里,他却将权力疯狂变现,大肆收受红包礼金、财物贿赂等。近日,湘西永顺县人民医院原党总支书记、原院长田吉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最近医生错发礼单的事闹得很火。现在的舆论导向很好,没有因为一个医生收礼,就把所有医生都划入不收礼不治病的一类。其实大多数医生都挺好的。当然,如所有行业一样,都有害群之马。正如不是所有摔倒了的人都想着要去讹诈扶自己的人。医生收礼,多数是因为在物质面前,不能抵制诱惑,少部份是对这类行为认识不够。而作为病人,送礼就会觉得医生会更尽心尽力地救治,送礼以求安心。

  现在大医院人多,医生精力有限,并不是病人提出的所有问题都会回答,就给人造成了医生治病不尽心的地步。其实有些问题解释了病人也听不懂,况且他也没那么多精力去解释。这个时候,病人或家属就会觉得是不是没送礼,需要补一个红包之类的。这也是人之常情。有的医生把持不住,收了,就导致这样的问题屡禁不止。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还可以增加疾病知识科普,让患者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什么病很容易误诊,患者如果提前知道,真的被误诊的时候,可能就不会那么过激。

  当然那现在的话,人心对人心你真我就真,很多医生医院缺失医德医风,完全以挣钱为目的,不为病人着想。一个普通感冒在医院不用几百上千都治不好,这叫啥医院啥医生。其它病就更不用说。至于送不送礼,看你碰到啥医院啥医生。

  送礼仅仅是一个开始,只是为了寻求一个沟通的机会,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善言辞,礼送出去什么也不说,或者对方收下后,觉得心意到了就好,转身就走,这样根本达不到效果。一定要有后续,趁着这个机会多开口多沟通,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而且别天真的觉得你送了礼,对方就会收,对方收了你的礼,就一定要给你办成事,这是典型的学生思维。在这个微信时代,对有可能用的上的人脉,没事多沟通,保持联系的频率,多发红包,学会维护人脉,要比你求人办事时候临时抱大腿有效果的多。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