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20 16:53: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确实历史上记载的战争很多都是缺粮,这真的让人奇怪啊,不打仗也是这么多人吃饭啊,或许打仗有了伤亡吃饭的人反而少了,反而缺粮了,百思不得其解。就这个问题咱们来详细剖析一下:

  一、咱们国家总体来说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但是南方并不缺水,夏季的时候还有很多地方发洪水,这水都用不完了,成灾了,是不是说明咱们国家缺水的表述是错误的。当然不是,因为国家很大,水资源地域分布不平衡,北方、尤其是西北尤其干旱,虽然有不缺水的地方,但是把这些水调到缺水的地方实在太难了,有些是不可能,看看现在南水北调花费了多少钱,多少时间就明白水资源的调动是多么艰难了。同样在代打仗也不是把战场平均分布在全国各地,产粮区多分点,粮食匮乏的地方少分点人打,这根本不可能,要么是在边境,要么是在某一地区,这个打仗涉及的区域不大,短时间聚集这么多人,当地的粮食肯定不够吃,就需要从别外调运粮草过来。调动粮草需要人力、财力与时间啊,现在交通信息这么发达了,如果每天从老家快递粮食吃饭得多少成本,况且是古代交通、信息、生产、社会组织水平都这么低下,筹集粮食、组织人力、征集畜力车辆、运输过程中人吃马嚼,车辆损坏等,很难做到充足的军粮供应,所以才会有经常缺粮的现象。

  二、在唐以前是府兵制,就是兵农合一,农忙耕种,农闲集中训练,除了将领基本上没有脱产的士兵,打仗时集合出击,如果速战速决还好,对峙时间长了就影响耕种了,粮食产出就少了。再加上后勤保障也需要更多的人,导致更多的劳动力脱离了生产,在古代生产力低下的情况,这么多人脱产直接带来了粮食的减产,整个社会都会造成缺粮,大河落水了小河也不可以是满的,军队自然也是缺粮了。

  三、唐以后逐步实行了募兵制,这些军队往专业化发展了,基本上不从事生产,主要是因为生产力提高与土地兼并严重造成的,不过到了明朝军户这一政策又回去了。但是这些专业军队在平时驻地与战争时消耗肯定是不一样的,战争开始后伙食标准要提高、人数要增加,粮草运输距离要变长,还有打仗时敌方烧抢粮草等行为,也会造成缺粮。

  综述:古代战争基本上都会受困于粮,就是现代战争比如二战时除了财大气粗的老美,也是吃不太饱的。这里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小问题都是由于社会整体造成的,要解答任何一个小问题都要有整体眼光,从小问题提出与解决也是格物致知的学习方法。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