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25 11:00: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农村按辈序叫人,五六岁小孩叫五六十岁大人“哥”,这合适吗?

  先不说其他的,先列举两个事例,一是家里的邻居,指尖和他们的父母平辈,可是他们的儿子比我还大,也是从小玩到大的。后来,那哥们生了小孩,都要直接叫我爷爷。还有一房亲戚,有次过年,看到她老公,我第一次见面,顺势叫他姐夫,当场就被纠正了,因为他们叫我舅舅,那么叫就差辈了。

  相信这样的现象,每个人都有遇到过,明明比自己还要大,却要叫自己叔叔,甚至爷爷辈。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结果,主要是按照辈分来划分的,姓名之中就已经涵盖了辈分的差距有多少。由于以前农村家庭生养的孩子较多,一代一代下去,年龄差别就很大了,这就形成了辈分的区别。就像指尖一样,从小到大都是和晚辈一起玩,因为父亲最小,平辈的都已经好大年龄了。

  按照辈分来论亲戚,到了叫喊的时候,着实有些尴尬,想想比自己小很多的,居然要叫他表叔,不觉得怪怪的吗。按照这样来看,确实不太合理,造成了年龄和实际之前的偏差,即便是有这样的辈分关系,难道有多少是严格按此辈分进行的呢,不是还是按照具体的阅历来分高低吗。

  当然,传承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也是有其深刻道理的。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辈分之说,以及祖先流传之说,都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如果啥也不坚持,这样文化迟早就流失了。就像前段时间,大家一起吃饭,突然表哥聊起一件事情,他们这一门的族谱已经不再延续,也没有继续维持同门会。以后,子女想要给孩子起名字,都不知道排行如何设定,可能子女的排行和祖辈的排行一致,造成比较尴尬的结局。

  所以说,从表面来看,那些五六岁和五六十岁的人,都属于同辈,以哥弟、姐妹相称,确实有些说不过去。不过,这里面的家族的传承,背后不仅仅是名字、辈分的区别,更多的是农村悠久文化。如果大家都不去坚持,未来这些都会乱套了。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