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1-06 15:28: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蚕病的出现跟多种因素有关,有的是养殖户消毒不彻底,前期潜伏的病菌在后期爆发出来;有的是蚕房管理不到位,比如温湿度控制不合理,高温高湿天气时未能调整蚕房内的温湿度;还有的是因为喂食了不干净的桑叶,导致蚕进食后出现中毒现象;还有的是因为异常天气,诱发了一些蚕病。无论哪种原因引起的蚕病,万一真出现后,养殖户要保持镇定,不能慌乱,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要想办法找到发病的原因,如果自己不清楚的,要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或者向当地农技人员咨询。在农村养蚕发病后怎样才能将损失降低?微尘微视界认为可以从以下9个方面入手。

  合理使用抗生素类蚕药

  在养蚕时,抗生素类的药物是需要的,1-3领蚕期使用的相对较少,进入大蚕期后,使用频率通常会有所增加,把药物兑水喷洒在桑叶上,再给蚕喂食含有抗生素的桑叶,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蚕的抵抗力。蚕病很多时候无法通过药物进行治愈,因为此时表现出来相关症状,往往是晚期了,哪怕使用蚕药,也很难有多大的效果。就拿蚕脓病来说,发病后往往是大范围出现,表现出相关症状后,会发现蚕体已经变了样,用药后也不会有明显好转。在使用抗生素类药物时,一定要注意使用方法和用量,不可以过量使用,另外要注意抗药性,尽量避免同一种蚕药长期使用,一旦出现了抗药性,药效不仅大打折扣,而且对后期蚕病的防治难度更大。


  如果蚕是在5龄后期开始发病的,发现情况不太好控制时,可以提前使用蜕皮激素,而且蜕皮激素使用量上可适当增多,这是通过药物的方式,将更多的蚕转化为熟蚕,从而实现早点上蔟作茧。原来准备3天后上蔟的,通过提前使用蜕皮激素,可以将上蔟时间提前1-2天,早点上蔟一些暂未中招的蚕就可以避免,及时后期也发病了,至少蚕茧的产量有一定的保证。当然这种操作一定要观察好蚕的生长情况,如果蚕还处于4龄阶段,提升使用蜕皮激素,基本上起不到什么效果,弄不好还会弄巧成拙,只有在5龄后期,临近上蔟的时候,提前使用蜕皮激素,可以让一些蚕早点吐丝作茧,多多少少还能收获一些蚕茧,如果蚕上蔟时间延后一天,就意味着风险增加了更多。

  总之,家蚕发病后,养殖户要积极应对,而且要采取有效措施,不能让蚕病范围扩大,这对养殖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养殖户自己不是很清楚该怎么办,处理蚕病时会有点不知所措,一旦采取不正确的操作方式,会使得蚕病进一步加重。在未找到具体发病原因时,养殖户要采取通用的防范措施,确定具体发病来源后,要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办法,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