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05 09:41:5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最重要的是,你要时刻记得自己的一位领导,不要因为同事一时的情绪,失了自己的威信。

  具体到这个棘手的问题,职场中也真的会出现,我会分两种情况:

  1、当时没有其他同事在场

  我会先让自己冷静下来,也给他时间,然后把他情绪之所以如此激烈的原因总结出来

  情绪的背后,是未被满足的需求。

  所以,作为领导,一定要借由老同事的愤然离开,看到他那一刻的无助,这个时候站在“上帝”的视角去“俯视”某些情绪或问题,不是丢人,是一种大气度。这说明会让老同事生气愤怒的某种情况,不会太让自己的情绪,那一刻,你会发现自己确实是有领导的一个高度在。

  接下来,我会和值得信任而且和这个老同事比较熟悉的人,聊一聊这个老同事,或者让某个信任的人去和这个老同事聊聊天,去探一探他对某件事的真实想法,包括他没有说出来的话。

  这一步是为了获得一些此前未知的信息。

  最后,我会和这个同事好好坐下来谈,反正曾经他都摔门而去,彼此也算吵一次架了,见到过彼此不那么好看的一面,没什么是谈不下的,大不了是最后一次谈话聊天了。

  2、当时有其他同事在场

  这种情况,自己的面子和老同事的面子都很重要,如何选择?我继续发脾气就威风了吗?

  显然不是。

  在坐的其他同事对我的主要看法,取决于「我如何面对摔门而出的老同事」。这个时候才是关键,作为领导,更应该表现出冷静和大气。

  先说一个我之前某个领导C的例子。有一次,她在给我们5个人开会的时候,其中2个主管不同意彼此的建议,直接吵了起来,声音非常大,隔壁办公室的下属都听到了,不断地往我们开会的小办公室看(是玻璃半透明那种)。

  按说领导C那个时候该控制一下场面,生气骂我们一顿,或她来总结一下,让这两个主管“消停”一下。

  但是,领导C没有这样做,而是直接对离她最近的一个主管A(也是她最熟悉的一个主管)说“你来主持一下,我出去抽根烟”。

  表面上看是把一个“烂摊子”丢给了主管A,其实领导C是给自己和我们一些时间,来处理和消化那一刻特别激烈的情绪,尤其是对于吵架的两个主管。

  最后那次会议的结果很不错,各自发表不同意见、大吵后,马上去行动。

  回到题主说到的这种情况,一个老同事暂时离开了,没事,你还有其他下属,先在他们面前保持住你的威信,事后再去和那个老同事详谈。

  总结

  我之前的老板常说一句话,人与人的关系是流动的。特别对,任何一件事都是动态发展的,尤其是人的情绪,来去很快,最重要的是懂得换位思考,对方看到诚意,也会有让事情有不一样的走向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