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06 12:56:3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如果说抛开“功利心”的因素来说,我觉得人的一生都应该远离无效社交。

  古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说。其实用今天的话直白来说就是远离无效的社交。其实从我们出身那天起,就避免不了社交。小时候的邻居亲戚,上学时候的老师同学,工作时候的同时朋友。同这些人之间的交往都叫做“社交”。

  其实“无效社交”是这几年才出现的词语。这也是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同人的交往中逐渐发现,有的社交其实根本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没有任何用处。甚至会产生不利影响。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种情绪影响的东西。你经常和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来来往,你就会逐渐变得积极向上。如果你同一个行为懒散性格悲观的人经常交往,你就会逐渐变得懒散和悲观。和正能量的人交往你就会变得很正能量,和负能量的人交往,你就会变得很负能量。这些都是社交给人带来的影响。

  这里有一则小故事,实际上这则小故事应该就是人们在意识到“无效社交”的出处。就是说:

  两个人,一个人放羊,一个人割草。两个人相遇了,就坐在那里东拉西扯的闲聊了一下午,而那个放羊的人,羊吃饱了,而那个割草了人,背篓里却是空的。所以这就是无效社交。

  人们现在越来越意识到选择性社交的重要性

  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生活几乎都变成了两点一线。工作家里,家里工作。基本没有时间来应付所谓的社交。在生活中在节假日,除了陪陪家人,剩余时间就显得很宝贵。这个时候可能大家都想和平时多久没见的朋友聚聚,那么这就是可以选择的社交。在工作中,产生社交的基本都是同事,客户。对于同事,客户来说,这是无法选择不得不应对的社交。毕竟对于同事,客户原则上都由不得你来选择。

  因此工作之余的社交就变得尤为重要,生活中的社交很多人可能感觉没那么重要,和谁交往其实都不那么重要,毕竟都是放松休息的时间。但是这肯定是错误的想法。实际上,一个人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社交圈的质量,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工作之余的社交。

  如果你工作之余都是交往的哪些社会精英,你就会发现,他们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随时不忘提升自己,无论是只是水平,还是财富水平。他们经常聊的不是学些充电,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和职位,就是聊的投资理财,来提高自己的财富水平。如果你在这样的圈子里,你也会逐渐受到影响,自己的个人综合能力水平也会逐渐提高。

  如果你工作之余都是交往的一些游戏人生的人,认为只要工作结束,剩余的时间不是吃饭喝酒,游山玩水,那么你也就会逐渐变得懈怠。要知道,现在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你没进步,人家在进步,你倒退了,人家还在进步,到最后,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被人远远的甩在后面了。那个时候你可能除了抱怨老天的不公,真的别无他法。

  选择性的社交,有效的社交圈子,让社交为你的人生开挂

  其实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事情。某人的亲戚朋友同学哥们,本来不怎么样,突然间在遇到一些人后。个人突然飞黄腾达。这就是遇到了有效的社交,让他打开了眼界,遇到了让自己腾飞的机遇。

  当然,我们很小的时候,可能对于社交没有什么概念意识,但是现在很多善于培养孩子父母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培养他的社交圈子了。比如很多父母不管自己的经济能力如何,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私立学校,贵族学校,甚至国际学校。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些环境上学的孩子基本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所学的知识技能,所接触的人脉环境都不一样,从小拥有了足够强大的社交圈子,长大了获得成功都相对容易一点。大家都看过《长江七号》吧,周星驰饰演的角色就是建筑工地上的一个小工,都拼尽老命将自己孩子送进贵族学校,话说连包工头的孩子都读的公立。当然这种行为是否该鼓励,我个人不是那么提倡,量力而行。否则反而会让自己孩子受到伤害。

  长大后进入社会,随着自己的阅历增加,就应当更加学会有选择性的社交。多交往积极向上,有能力,有实力的人,这样在你的为难时刻,很有可能会有人拉你一把。

  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进入什么样的社交圈子,但是切勿“拉郎配”

  实际上,我们经常从一些“鸡汤文”中看到,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这的确是非常有道理的一句话。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是这样说的,你和一个月薪3千的人,聊月入10万的项目,他不骂你骗子,肯定会翻脸走人。你和一个小学毕业的人聊科学技术,他不抽你耳光,就认为你在异想天开,而这种思想是一定绝对会影响到你,让你无法前进。

  笔者最近正在准备一个职业资格考试,基本没时间出去和朋友们聚会喝酒什么的。但是在年底有时候也的确无法拒绝。哪天刚好接到一个朋友电话,死活让我出去,我说我在准备XX的考试,他一听直接说,哎呀,有没什么含金量的东西考什么哦。但是他却不知道,这个证书的挂靠费都超过了他现在可怜的年薪。如果不是我意志坚强,我差点就信了。

  但是,社交也切记拉郎配,实际上就像我前面说的。你本来家庭经济就不好,你还非要砸锅卖铁的将自己孩子送进贵族学校。学费是够了,生活费呢,平时的活动费呢。别人真正有钱人家的孩子天天宝马奔驰,甚至劳斯莱斯接送,你的孩子用电瓶车吗?当然不是不可以,这样是不是从小给你孩子的心理造成更大的贫富差距的影响呢?

  你就一个小白领,天天死活往一些大老板圈子里挤。如果会挤的可以,不会的生拉乱挤,反而会给你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就像我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本来一个没有钱的人,把自己装成有钱人天天和一帮真正的富二代玩在一起,以为可以获得点个人私利,结果自己不但没得到什么,还花了不少钱,背了不少债务。让自己几乎被拖死。

  选择有效的社交固然很重要,但是切记过于“功利心”,人与人交往,有时候“君子之交淡如水”最重要。当然题目是人到中年,更应该放弃无效社交。为什么要到中年才放弃呢。实际上这话也没毛病,年轻的时候,年轻气盛,精力充沛,可以有大把时间和精力在结交新的朋友,融入新的圈子。但是人越到中年,承受的压力就越大,精力也逐渐变少,该交的朋友,该融入的圈子也差不多了。所以此时选择有效社交,抛弃无效社交也是一个最佳时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