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16 12:51:5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国属于高储蓄率国家,经济韧性相对较强,但是我们也看到,大家的忧患意识比较强,除湖北外,很多地方在2月10日已经陆续复工,2月17日也会有一些单位继续复工。

  在这种全国人民都积极向上大的环境之下,个别地方,个别单位暂时不开工,对国民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即便到4月份开工,估计绝大多数人也能够承受得住。
 
  在上一周的时候,关于什么时间复工的问题,大家讨论非常激烈,有很多人认为假期应该继续延续,到三四月份上班最好,我曾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如果大家都不上班,那么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就太大了。
 
  现在很多单位已经正常复工,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剩下少部分人想靠银行存款过日子,这也未尝不可,现在你尽可以待在家里,想等到几月份就等到几月份,因为有些人还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呢。
 
  现在有很多企业,因为防疫需要不能开工,感到压力很大,就像餐饮,交通,旅游,宾馆,教育等行业,不开工就没有收入,但是成本减少并不多,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很多企业可能就会熬不住了。
 
  对于个人来说,不上班可以宅在家里,只要家里有粮食,或者有存款能够买到食物,熬到4月份上班是没有问题的,怕的就是你熬过去了,等到你想上班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没有工作的地方了。
 
  现在的社会,哪个企业也不养懒人,哪个单位也不愿意养闲人,如果为了一己之私躲在家里求安全,你觉得老板或者同事会喜欢这样的人吗?
 
  最近看到湖南张家界疾控中心某科长,发现疫情后,竟然带着全家人到泰国去旅游,以此躲避疫情,寻求个人安全,看来他的银行存款足够多,可以和全家人一块出国,不上班撑到4月份不会有问题,可能撑到明年也没有问题,但是等待他的是什么呢?已经明确被撤职了,接下来丢掉饭碗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我觉得到4月份开工的话,绝大部分人都能够承受得住这种经济压力,承受不住的人早就开始上班了,但是到那个时候,你再想上班的时候恐怕就晚了,如此而已。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