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17 10:38:0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最近有外媒报道称,外国方面准备强化对化为的封堵,考虑修改法律条款,将实体清单中源自外国技术成份25%的比例下调至10%。因此,不少网友又开始担忧起如果台积电无法继续为化为代工,那么化为还有其他出路吗?

  如果说真按照这个比例走,化为会很危险,不仅很多日韩供应商将无法继续供货,而且芯片代工厂商台积电也就无法继续代工。

  1、非外国封堵原因可转投三星生产

  全球范围内目前仅有台积电和三星具备7nm生产工艺,而5nm目前还仅有台积电具备,麒麟和苹果下一代处理应该就是属于5nm工艺。

  如果说台积电因为其他原因而无法为化为代工生产,那么化为还有机会转投到三星进行生产,当然付出的代价可能是随时被三星讹一笔巨资,或者时不时卡你一下产量。不要以为三星没干过这类事,当年在屏幕上三星可没少这么干,化为、HTC等厂商都曾在这方面吃过亏。

  2、中芯可为化为生产12nm工艺芯片

  如果是因为外国封堵的因素,就向上面所说将技术比例下调至10%的话,不要说台积电不能生产,三星怕是更不能生产(背后全是外国资本)。这种情况下化为的高端芯片整体就废掉了,现在基于7nm工艺的麒麟980、990、810都无法继续正常。

  但是,化为仍能保存住自己的中低端手机芯片,因为我国还有中芯具备14/12nm工艺芯片的生产能力,14nm早已经量产,12nm已经完成客户导入离量产不远。

  因此,如果化为真的被外国进一步封堵,手机高端芯片会全军覆灭,但中芯的存会让化为的中低端芯片仍能持续生产。

  目前化为在中芯有大量的14nm芯片在生产,化为此举也算是对供应链的反哺,有助于中芯获得充足的资金持续投入研发,从而更为快速的成长。

  3、中芯未来多久能为化为生产7nm芯片

  按照原定的计划2020年底时中芯有可能完成7nm工艺的初步攻关,顺利的话有可能试验产能,但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比较糟糕。中芯向ASML订购的7nm光刻机目前一直未到位,一拖再拖!

  如果这个设备不到位那么中芯未来生产7nm工艺芯片就无望了,这些代工的核心设备,不可或缺。而我国自研的光刻机目前量产机型只能达到90nm工艺,完全无法使用。

  因此,中芯代工生产7nm芯片的事情属于没谱的事情。

  Lscssh科技官观点:

  综合而言,如果外国真的将源自外国技术的比例从25%下调至10%,那化为的局面将很严重,高端旗舰的芯片将无法得到供应,届时只能靠中芯的14/12nm工艺来生产一些中低端的芯片来维持手机芯片的生产。

  从这一事件我们再度看出,半导体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必须拥有,否则只能受制于人,自研是唯一出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