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28 15:00:4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次疫情,原则上受影响最轻的肯定是农村人,而且生活幸福指数最高的可能也是农村人了。

  今年春节的爆发的新冠状病毒,由于其传播传染能力强。到2月中旬,大部分企业都无法正常复工。也间接造成了很多人没有收入,甚至失去工作。

  我出身农村,虽然大学毕业留在了城市成家立业。但是每年春节回家是特定的。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从腊月26回家一直待到现在。也是工作以来,在家里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

  这次在农村,加上疫情,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现在农村生活幸福指数真的是太高了。着重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没有物资匮乏的担忧,基本生活保证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虽然说现在在搞新农村建设,国家也鼓励农村人解放思想,不再靠最原始的农耕来维持生计。但是在农村的人大部分都还是没有彻底放弃种田的习惯。最基本都是要每年种点够自己吃的粮食蔬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担心这些基本生活物资的匮乏。家家都有余粮,蔬菜肉类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虽然不能说天天大鱼大肉,但绝对可以衣食无忧。话说对于一个正常的城里人,也不能够保证天天大鱼大肉。在这种情况下,什么都不干,生活个一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2,大部分农村人都没有债务压力

  农村人的思想观念从来都是自给自足,很少有超前消费的观念。当然现在一部分年轻的农村青年,外出打工之后,接触到了超前消费,开始学会了贷款消费,比如买车什么的。但是绝大多数都没有什么债务压力。就算半年不上班,吃喝是绝对不愁的。不像我们很多在城里居住的人,房贷,车贷,信用贷,信用卡。只要一两个月不工作,可能基本生活都会出现问题。毕竟在高压力的城市生活下,很多人都很难有储蓄。

  3、现在很多农村家庭都有一定的储蓄

  从我在老家呆的一段时间看,现在农村人的生活水平真的越来越高。农村人出去打工,收入也还不错,由于没有在城市生活的高消费的压力。他们挣的钱基本不会有大的开支。所以几乎每个家里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储蓄。而这些储蓄最多平时用于平时一些非常小消费,或者说医疗消费以外,基本不会用到什么钱。而且现在农村也有新农合医保。也进一步减轻了日常消费。所以,对于金钱,他们更加没有太大的需求和追求。

  所以,对于农村人来说,三个月不出去打工,最多就是在用钱方面稍微存在紧张,但绝对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就像我现在天天在家,蔬菜瓜果一样不缺,土鸡土鸭,吃的比我在城里一年都吃的多。说实话真的有点“乐不思蜀”了.

  当然,我说的只是我的见闻,当然也有很多农村生活水平可能还不高的地方,也有很多农村外出打工的青年,因为一些超前消费,由于疫情的影响长发时间无法工作,失去收入,可能也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就和城里人一样,其实对于大部分安贫乐道,自给自足的农村人来说,因为疫情的影响,长时间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其实真的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