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05 15:51:4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认为捐款这种事,捐是情份,不捐是本份,取决于个人自愿,不应该道德绑架。但是,村里面号召大家捐款防疫情,这样做是对头的,村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可以自愿捐款,不乐意也可以不捐。

  首先、村里号召捐款属于工作需要。

  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疫情的严重性,特别是湖北武汉成了重灾区,那里的医疗物资生活用品都是急需社会援助的,各地在有支助能力的条件下,有必要支援重灾区。村里面作为一个基层组织,号召大家捐款支援,是绝对正确的,但前提条件是取决于村民自愿,不能强制要求捐款,捐款的村民也不应对没捐的村民进行道德绑架。

  其次、帮助别人等于帮助自己。

  天灾人祸,大灾大难,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发生?无法预料,当自己所在的村子或者家庭遇上困难时,其实就是需要别人帮助自的时候,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一忛风顺,一辈子平平安安,说白了,自己捐点款也是人情世故,礼尚往来,不应理解为白捐,当你自己有困难的时候,社会仍然会有人向你回伸出援手。

  再次、不捐也应理解。

  有条件的村民,响应号召捐款,社会欢迎。没条件或者说有条件不捐不愿意捐款的村民,我们都应该理解。一方面,农民没有责任负责社会灾区的捐款,二方面,捐赠物资款项能不能到达灾区也是一回事,所以捐与不捐说白了都是正常的,没必要道德绑架,更不能强求捐款,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正能量是值得大量宣传宏扬的,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份爱心,如果捐赠的物资款项都能做到公开透明,确实送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中,那社会该多好。

  总之,捐款这种事情,目前在社会上,有些慈善管理部门因为口碑不好,工作不到位,伤害了很多好心人的心。有不捐不乐意捐都是正常的,但也不能因此不传导社会正能量,毕境社会永远需要正能量。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