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11 10:02:0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外甥借款20万买房,收取一分五的利息。从情理上来说,如果是外甥,作为具有血亲的长辈来说,是有点不合理了。如果是其他人,只要双方同意,并且借款利息并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利息范畴,实际是没什么问题的。

  虽然说现在社会是,谈什么都别谈钱,借什么都别借钱。但是在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思想影响下,有时候感情应该是大于一切的,特别是亲戚感情。所以亲戚之间有了财务问题,相互借款,同时不收取利息也是人之常情。

  基于这种情况,题主的做法稍微显得有点过分,可能会引起亲戚之间感情不和。

  作为长辈,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应该对后辈晚辈“拉一把或者帮一把”的说法。你的外甥,就是你姊妹的孩子,也算是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人。如果把账算的那么清楚,你该怎么和你姊妹交代呢?

  按照题主的算法,20万月息一分五,也就是你外甥一月要为你借给他的这20万支付3000元的利息,一年就是36000元。如果你外甥就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并且借了你20万仅仅是用于首付,还要每月支付房贷的话,那么他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作为长辈的你是否会忍心?

  很多人可能会说,亲戚之间借钱就不应该支付利息吗?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凭什么就该不要利息的借出去,我自己投资哪怕存银行赚利息他不香吗?是的,这个说法我也认,但是要记住,人不能什么时候都是要讲钱的,每个人都有雨天没有打伞的时候,而到了这个时候可能真的能帮你一把的数过去数过来可能最终都会想到自己的亲戚。血缘关系就是所谓打断骨头连着筋。到你需要帮助一把的时候,想想你当初借钱时候还要收取利息,不知道到时候要收你多高利息,或者直接干脆不借?

  那么到底该不该收取利息呢?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适当收取一点利息也是可以的。

  当然如果你经济并不是绝对那么宽裕,可能也指望这20万还能给你带来附加效益。那么我觉得你可以如实告诉你外甥,就按照银行的存款利息,比如年化5%左右,收取一定的回报。我想在当今时代,这个借钱千难万难的时代,实际上你外甥不会有任何抱怨的,甚至还会更加感激您,敬重您。

  如果你经济条件比较好,也不等着这20万开过,更不必等着这20万来产生什么附带收益。那就大气一点免费借给你外甥吧。外甥不是外人、也只是比你孩子稍微远一点的血亲关系。想想你的孩子如果要买房找你借钱,你是给还是借,还收取利息吗?而且你外甥肯定才处于成家立业阶段,作为长辈,真心实意的帮一把,让他记住你的好,也许比收取月息一分五赚的更多不是吗?

  当然这些考虑发生的前提是要看你和你姊妹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是不是一直荣辱与共,相互帮衬,如果从来就没有怎么来往,也是从来就不相互关心问候,外甥在你面前压根没做好一个晚辈的本分,那么在我看来干脆就不借吧。人是相互的,“斗米恩,升米仇”的事情发生了不少。

  无论是收取利息与否,一定要写欠条,这是保障您权利不收到损失的最低限度的保证

  如果说是否收取利息这个还有待讨论的话,那么在借款时候履行好相应的书面凭据那就太重要了。这个基本程序是决定你是否借款的重要保证,如果你外甥连借条都不愿意写的话,那就算了。只能证明他不懂事,对于一个不懂事的人来说,何必给他太多的好处。到时候不说利息,可能本金都不会给你。毕竟“人心难测”,虽然我上面针对该借不借都是站在您作为长辈的立场,但是作为一个外甥,应该做什么他理所当然应该知道。

  虽然说,现在人人都逐渐趋于理性,所谓理是理,情是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何时候都需要“利字当头”,人之所以为人,那是因为人有感情,有爱。对于自己的血亲晚辈,作为走过来的长辈,要体谅他们奋斗的不易,如果有能力就帮他们一把。如果真要什么时候都说钱,人就会活的太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