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11 12:27: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下岗至今十几年,养老保险只有上班时的五六年,怎么解决?对于下岗工人的问题,由于各地的政策规定不统一,但是以前都有一定的扶持政策,但是像你这种下岗了十几年,养老保险只有上班时所缴纳的五六年,是非常少见的,主要原因还是要有自己来负责。
 
  养老保险只有上班时的五六年,说明你在岗的时间也是比较短,也就是只有五六年,也说明你下岗时的年龄还是比较小的,也就是三十岁左右下岗的,这个年龄的下岗职工,很多人都在想办法继续找工作上班,继续找工作上班的人,养老保险可以由新的用人单位继续缴纳,到现在缴费年限超过超过十五年是完全没有问题认定。那你下岗了十几年要么找到了新的工作,但是所工作的单位没有为你缴纳社保,如果属于这种情况,是可以要求所工作的用人单位为你补交在该单位工作期间的养老保险;要么就是没有继续找工作,从事自由职业自己没有缴纳社保,这样就白白耽误了十几年的大好时光,现在可能面临要退休了,心里着急了,这能这么办呢?自己当然要负完全的责任。
 
  十几年前叫下岗工人,现在失业的人员,其实也叫下岗人员,但是所包含的意义是完全不同,过去下岗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需要,下岗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下岗是属于双向选择,你可以炒掉工厂,工厂也可以炒掉个人,这两者是完全不同。但即使是早期的下岗工人,特别是年轻的下岗工人,像你这种情况真的非常少见,下岗令人同情,但是下岗后个人主观上不努力,个人不积极作为,作为你个人是有责任的,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但是养老保险只有五六年该怎么办呢?
 
  如果年龄还不算大,比如到现在才40多岁的,要积极想办法找工作,再就业,通过工作后由新的用人单位为你继续缴纳社保,这是上策;如果灵活就业的,从现在开始继续缴纳社保,争取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能够达到15年,这是中策;如果年龄已经超过50岁以上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又需要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因为你是在十几年以前下岗并缴纳过养老保险,也就是参保时间是在2011年7月1日之前,按照相关的政策规定,在继续缴费五年以后,余下的缴费年限可以一次性补缴,也就是你可以一次性补缴的时间为五年左右;如果上述办法你办起来都比较困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以前的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一次性补缴以后,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规定来办理养老金的领取手续。
 
  综上所述,对于十几年前的下岗工人,养老保险只有单位缴费时的五六年,年纪比较轻的,可以逐年继续缴费,缴满十五年才能办理退休,年龄比较大的可以继续缴费五年以后,在一次性补缴余下的缴费年限后才能办理退休,也可以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一次性补缴以后,在60周岁时领取养老金。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