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13 12:13: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单位职工到了退休年龄,但本人不来办理退休手续,单位怎么办?因为本人虽然是单位职工,但是因为搞传销失联,这已经和单位没有太大的关系,作为单位只要尽到通知的责任,就算履行了告知义务。
 
  因为单位职工搞传销,没有来单位上班并且已经失联,估计是因为搞传销借了别人的钱,不敢面对家人和朋友,也不敢面对法律对自己的处罚和制裁,因此和单位、家人失去了联系。现在已经达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办理退休了,但办理退休,需要提交个人相关资料才能办理,比如个人人事档案、身份证、户口簿等,还需提交本人申请表等,所以即使单位再着急,本人不露面这个退休也是办理不了的。
 
  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一年多已经没来单位上班,作为单位应该尽管理责任,已经符合开除或是除名的条件。估计你们这个单位应该是属于机关事业单位或是国有企业,才有可能出现一年多没有来单位上班,还在单位的职工花名册内,即使是国有企业现在也是已经无法容忍这样的行为,由此可见你们单位管理之松懈,管理制度严重缺失,管理手段宽松软,如果单位不严肃处理,怎么向其他职工交代?怎么向上级单位交代,也无法向这个职工的家属交代。
 
  如果单位职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首先单位和家属共同查找,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同时还可以在相关的报纸、杂志、电视台、新媒体上发布公告,要求本人按时回单位上班,否则就有可能除名等。这是目前用人单位唯一能做的事情,当然这是属于劳动纪律和单位管理制度方面的范畴,如果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只要开除或是自动离职的,视同缴费年限可能就要清零,我想这也是目前单位比较顾忌的主要原因,毕竟作为单位的老职工,单位也不忍心看到这样的结局。
 
  至于无法联系到本人,能不能按时办理退休,如果单位想办好事,其实本人不在也是可以办成的,可由其家属来单位协助办理,比如家属能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户口簿,代签退休申请表等,办理退休也是完全没有问题,我当年办理退休,自己几乎没有和社保部门打过交道,全部是有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同时帮我全权办理的,所以只要单位有心,帮助其办理退休手续时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这位职工涉嫌传销,而且失联一年多,已经违反单位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甚至涉嫌违法,如果要办理退休可能需要把失联的事情解决了才能办理。
 
  总之,单位职工虽然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但是由于因为传销等问题借了别人的钱,失联一年多,不但违反了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还有可能涉嫌违法将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在前面的问题没有理清之前,退休的事情还是不要急着办理为好。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