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18 19:49:0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现在投资开设口罩厂或者消毒液厂,是大大赚钱的事情。否则为什么那么多企业跨界去生产口罩了?不仅仅是比亚迪、富士康,还有A股上市公司也参与进来,其中追逐热点的科技公司成为了最早反应过来的群体。有长盈精密、中光电特、拓野机器人等等。

  为什么好像到了病情拐点的时候,还纷纷上马生产这些物品呢,不怕过剩吗?其实这些公司早就算好了。

  1.生产口罩的流水线可以获得地方政府奖励,基本上自己出资部分很少。例如广东省对医用防护服,防护面罩,医用口罩等生产企业,为增加产能购置设备,最高可奖励购置额的80%。对口罩机等等重点设备引入的,按照每台奖励50%。

  我们可以算出来流水线企业自负20%,机器支付50%。这些奖励可都是送的哦,可不是贷款也不是借款哦。

  2.生产口罩还可以获得国家优惠税收扶持措施。在税收上允许购置设备可以一次性所得税前扣除。对于生产可以免征增值税以及企业所得税。同时在2月7号中央财政承诺作为重点医疗防控措施,全部兜底收购。

  3.国家中央财政针对生产防控物资保障的重点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将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到1.6%以下,这是一个太厉害的利好了。古到今哪个企业的融资成本能降到1.6%以下呀?金融机构相互拆借的年化利率都比他高。

  这几条加在一起,是不是很多企业都有兴趣投资于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相关生产商吗?几乎只要出一些启动资金,后续的所有抵押资金都不需要再支付了,而且货品有报销,税收有优惠,贷款是低息。对于追逐利润的资本家来说,这不就是绝好的生意吗?

  当然口罩生产,防护服生产和消毒液生产本身也不是高科技含量的物品。只要有流水线,有设备,有工人,培训也非常快。现在比亚迪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再过20天日产可以达到500万片。

  向富士康拥有大量的人力,进行培训转换非常简单,还可以解决内部失业问题,还可以增加了利润来源。何乐而不为呢?我们不要把台铭想的多么高尚和慈善,我们更应该把它想成一个资本家,找到了一个有利润的事情在做,以平常心来看此事。

  现在全国上下新上的口罩厂及相关防护物品的生产企业,估计最少都在上百家以上,每一家日产都在百万口罩以上,用不了两个星期,所有口罩的危机都应该解除了。

  此次的病情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和观念。未来家庭备足口罩和消毒物品及防护物品,将成为普遍现象,而且家庭会长期使用口罩,会变成国人的一个符号?所以这些厂家将会长久生产,不会被淘汰。

  未来等病情过后,这些没有啥竞争门槛的产业产能肯定会过剩,他们相互还需要竞争。但是在政府这么大力资金和贷款扶持下,会不会最后又浪费了国家资源?可能最终多花费的是纳税人的钱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