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30 17:11: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就有一些用iOS的一些朋友说,好软件要支持,是认可也是对开发者的辛劳开发和维护的一种回报。的确,没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源,可能软件也不会继续开发和维护了,到头来对用户而言可能也是一种“损失”?

  好软件需要用户们的支持,话粗理不粗。但当面对动则买断制上千过万的专业软件来说,又或者每年大数目订阅型的软件来说,又有多少人毅然选择了“免费版”。
 
  专业软件贵的原因?
 
  开发成本。大规模软件的开发维护成本非常高,这需要有经验非常丰富的高级架构师等角色组成的专业团队来开发,多数专业软件都经历了若干年甚至十几年的开发积累。
 
  效率性。就如行业标杆商业产品AutoCAD,功能齐全,稳定性强,还包括各种创新性、颠覆性的设计……高效的生产力保障自然值得高售价。
 
  专业软件未必就受众群体小,但产出价值通常是高比例。(“回报率”)
 
  不否认部分专业型软件因使用群体较小的原因,而研发投入过大从而提高售价来将成本平摊在用户身上。软件本身价值不菲,自然要抬高身价作为一款高贵的产品出售。毕竟绝大部分的专业软件也不可能像Windows一样有如此庞大的用户量。
 
  但说法也不绝对。同样是AutoCAD来说,从设计到建设到运营,大多数的行业或岗位都有其身影,本身受众就不小。而且还有基于AutoCAD二次开发的各种软件,AutoCAD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提供的是一个最基本的图形操作平台,采取开放的体系结构让用户和开发方对其进行扩充和修改。使用人群非常广泛。
 
  这也直接或间接加强了软件的实用性。试想某些专业能够加快设计速度、轻松处理设计变更,优化性能并满足制造需求。这何尝不是产出价值高的体现?
 
  高售价也是相对概念的。
 
  上面说到了专业软件的高产值问题,通常高产值也意味着高薪,如此一来,付出和收获大概也呈现正相关关系。从这点去理解,软件高售价其实也是相对概念。可能有人觉得高,但有特殊需求又能保障产出价值(技术水平)的用户而言,可能又说不上贵吧!
 
  再说,对于正规设计公司的话,几万块的软件其实还是很便宜的。专业软件的开发成本也是很高的,而用户的数量却比普通软件少了很多,价格贵是正常的。
 
  回归开篇话题,好软件是需要支持的。只有在利益的驱动下,才能有更好的软件源源不断的开发和更新维护。如果你做的活计多半也挣不到买正版/订阅软件的费用,或可以说可能这行的饭不适合自己吃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