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01 23:42: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养老金多发还是少发,这个我们判断的主要依据就是根据连续数个月的养老金标准来做对照,一般第一个月的养老金多少,主要根据在办理退休时人社局交给本人签字确认的养老金标准计算单,只要本人签字确认后,这就是我们每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在一个年度内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发放,并且都要记录到系统,个人可以通过参保地人社部门的官方网站进行查验,也可以通过掌上12333APP或是当地省级社保部门的官方APP进行查验,每月发放的明细都会有详细的记载。
 
    如果到了第二年5月左右,有的地方是在6月或是7月左右,这时新的养老金调整标准会到账,第一个月比如是在6月可能就会按照新的调整标准发放,每月会多100多元钱,第二个月可能会多1000多元钱,这是从1月补发到6月的调整增加后的养老金部分,再加上每月应发的养老金数,到了8月发放的养老金是调整后养老金。还有的地方,是由于原单位发放的补助,包括体检费、物业管理费、或是老人旅游费用等,这部分钱不是每年发放,而是集中某一个月或是两个月发放,但这只是指那些经济效益好的央企或是重点国企的退休人员,一般企业的退休人员,是不会有这种福利的。
 
    如果连续数月都出现养老金多发的情况,最好去当地社保局进行咨询,毕竟不是自己的钱,自己拿起也不放心,一般对于多发的部分是怎么来的,自己心里都是有数的。比如我是在2015年办理退休的,当时感觉养老金可能算少了,所以我在2019年向当地的社保部门提出申诉,要求重新计算养老金,结果社保部门通过核查以后,发现少计算了一年工龄,结果在2月份补发了从2015年到2020年1月增加部分的养老金,共计5000多元,以后每月增加了99.8元,但这些补发的养老金社保部门都没有书面的通知给我,也没有在网上通知,但是我知道这笔钱是什么来历。
 
    所以你这种情况,如果增发的月份不属于国家统一调整的养老金,也不属于高龄补助,也不属于原单位发放的补贴,完全不知道具体来历的,还是要到参保地的社保部门咨询清楚,弄清楚多发的原因,如果属于养老金系统遭受病毒侵害引发的错误,或是由于社保局工作人员操作上失误引发的错误,弄清楚原因后,如果不属于自己应得的,社保部门也会在以后发的养老金中扣除;如果自己不去问清情况,是由社保部门自己发现多发的,如果在不和你核实的情况下再扣回去,而自己又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毕竟作为退休人员年龄大了,心里承受能力不好,因为这些小事而生气,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这才是大事。
 
    综上所述,对于连续数月发现自己的养老金多发了,只要不属于养老金正常调整后的发放月份,这肯定是不正常的,所以最好要到当地社保部门进行咨询,弄清楚具体原因,这样自己也会心安理得,毕竟不属于自己的永远也不会属于自己,诚信做人是我们退休人员的良好美德。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