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03 13:05: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为什么农村人在用锄头挖地的时候喜欢吐一口,口水到手上然后揉几下?

  这个问题真的是,非常的贴切生活实际,活灵活现地将生活场景展现出来。至于说,为什么要干活之前,吐口水在手上揉搓,无非是为了增加手心摩擦力,这样在使用锄头可以使得上劲,避免出现打滑的情况。这就好比是举重运动员一样,在每次举重之前,都要在手上擦上一些粉末,这个粉末就是为了增加摩擦力的。

  当然,除此之外,这么做也是一种干活的仪式感而已,就是在干活之前,有了这个动作,才表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生活中,有很多这样无心举动的仪式感,比如我们在抬重物之前,都会不自主地提口气,甚至提一提裤腰带;扔出纸飞机之前,总要对着纸飞机哈一口气。这些动作,都是我们不经意间的行为,有些是为了做好准备,有些只是为了调整心态。

  其实,干农活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使用锄头挖地,本身就是一件体力活。像现在春耕时节,正是农活繁多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满身是汗,只有切身体验之后,才会觉得越来种菜、种粮,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候手心吐口水,也是为了给自己提口气,好用尽全身继续锄地。对此,你怎么看?你觉得生活中还有那些不经意的行为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