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06 09:35:1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今天大家又被一个消息刷屏了,那就是北大80级校友为外国肺炎疫情募捐的事情。

  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说,外国发生疫情之后,北大校友为外国发起捐款,我们无可厚非。但从现实来看,我觉得北大校友给外国捐款就有点丢人现眼了,为什么呢?

  第一、在国内疫情发生的时候,为什么没见他们发起募款?

  我国是最先发生肺炎疫情的国家,当初武汉发生肺炎疫情的时候,各类防控物资也是非常缺乏的,当时全国各地都给武汉提供援助,甚至连普通的农民都给武汉捐赠蔬菜。

  但是在武汉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些北大校友在哪里?当时武汉很多医院物资严重匮乏的时候,也曾经向社会呼吁捐助,这时候北大这些校友到底捐了多少?

  要知道北大学校友是中国培养的,不是外国培养的,难道这些北大校友不应该首先考虑国内的事情吗?他们作为一个中国的公民,国内的事情不关心却急着关心关心外国的事情,这难道不值得这些北大校友去反思吗?

  第二、堂堂北大学校友,才募捐了十几万块钱?

  北大作为我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这里面都是培养着全国最顶尖的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国内很多企业家甚至是富豪都是北大毕业的,我相信在80级北大毕业生当中也有很多富豪,但是在他们发起募捐之后,24小时之内才募捐到了19万人民币,以及3500元外元,这些钱连买一台呼吸机都不够,你就这样拿去捐给外国,不觉得很丢人吗?

  第三、北大曾经可是跟外国有过瓜葛的。

  2005年外国卡特里娜飓风让外国发生海啸,之后北大旗下的北新建材给外国捐助了几百万外元的石膏板,帮助飓风海啸受灾民众。但是2008年发生次贷危机之后,一些外国业主以石膏板危害健康为由,向北新建材发起巨额诉讼,结果打了多年官司之后北新建材最终还是败诉,最终赔了人家2亿外元,难道北大校友好了伤疤忘了痛?

  当然要不要捐款是北大校友自己的事情,我们无权去干涉人家的事情,钱在人家的口袋,人家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只要他们的收入来源合法合理,那我们就没法干涉他们自己收入的支配权。

  当前外国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累计确诊的人数已经超过14万,而且每天还以2万左右的速度在增长,预计未来外国新增的确诊病例会越来越多,对应的他们对防控物资的需求越来越多。

  但是按照目前外国各大医院的物资储备来看,他们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都是严重匮乏的,这时候我国一些企业或者个人给他们提供一些捐助,也无可厚非。

  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北大校友在捐款的时候不要采取双重标准,在国内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无动于衷,现在外国需要帮助他们积极捐款,这是非常让人气愤的事情。

  要知道,中国每年拨付给北大的款项是非常大的,这些钱用于培养北大的学生,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成才,并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是有很多北大学生学成之后,就急着去外国给他们服务,甚至是直接移民外国,这未免太让大家心寒。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