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09 11:32:2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农民工干一天算一天,不干就没钱,法定假日与农民工没关系对吗?

  指尖作为一名农村人,带着一家人在城里打工,对这个话题的感触是: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对错的,何况是工作和时间的安排,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很多农民工都会选择没有节假日最好,原因是放假越少,说明打工的天数越多,这样的工资收入也就越高。

  今年,过完年之后,村里好多泥瓦匠,都在想着要转型,或者想着去外地某出路,有好多直接下厂了。就像指尖的二舅,往年都要跟好几个包工头,一年才能干到二百四五十天,其他时间都是休息。作为当地农民工而言,下雨下雪要休息、项目做完要休息、传统假日要休息,这样算起来真的干不了多少天。为了能够多赚钱,二舅得想办法多联系包工头,才能多干活多赚钱。所以说,如果能够少放假多干活,很多人会愿意的,毕竟这是按日计费,不是按月算工资。

  如果有可能的话,谁不想着可以既有休息时间,又能有个高工资呢?按天收费的,自然考虑不到这个问题了,但是确实有好些按月计算的。最近几年,附近乡镇招商引资了不少企业,确实吸引了不少农民工,有好些个有假期,但是很多工厂的假很少。就像父亲现在做的工厂,一天12个小时,一个月30天的活,请假一天就没有满勤奖了。原则上说,这自然是不合理的,确实工资算起来也不高了,这也是很多泥瓦匠不愿意下厂的原因,想想看一个是一年干200天,一个是一年干320天,工资都一样的。

  其实,说起来都是泪啊,对于没有技术的农民工而言,只能依赖体力赚钱,这样的话工资就不高了。而且,对于按日收费的,农民工都希望可以多干活,这就不存在没有假期合不合理的问题。不过,现在的某些工厂,原则上应该考虑一些假期的问题。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