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09 11:31:4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本来不想打这种穿越式的财经题目,但是看到很多回答都是脑洞大开,根本没有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去思考可行不可行。在40年前的1981年,很多事情是做不了的,做了就有可能人财两失啊。

  1.大部分都提出了要在北京买房子。这样升值快而且容易将钱花掉,但是我们在1981年,哪有买房子这一说啊?商品房建设是在十几年后才开始提出来的。那时候所有的房子都是分配制的,都是归属于各个单位和房产局。去哪儿买房子呀?谁卖给你房子呀?

  2.在那个时候,也没有股票市场,一切商品是以短缺型的特点为主。如果去做生意开工厂,你买不到原材料,因为所有都需要批文才能购买。商品经济刚刚才冒个头,都还没有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私营企业老板和私营企业。如果这3万元被旁人知道了,那被举报出去,有可能是牢狱之灾等着他。

  3.那其实做什么是有可能做成,而且也不需要关系,也不需要批文呢。只有一点,那就是收藏。刚刚开始准备改革开放,过去所有说旧的东西都不值钱。宋瓦明砖那就跟破砖头一样的,随便售买。做各式样的收藏,3万块钱基本上能收藏出一个小博物馆的样子。到目前最少最少都是几百亿以上的价值。如果不相信呢,可以去听马未都老先生讲过去古董的事情。

  4.有人说集邮也不错。其实这也算一种收藏,在1981年集邮热还没兴起来。在前一年也就是1980年的第1版猴票还没有,那么稀缺那么难买。买一点猴票,买一点文革邮票。对于这3万元来说,会成为邮市中的大庄家,如果真的都变成猴票等前期邮票,可以说现在的总财富也不比马云差。这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去杭州找小马云靠谱的多。

  5.即使去做收藏,记得在1981年也是非常小心的。因为那个时候很容易以投机倒把罪抓人。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只买不卖。在那个时候的朝阳群众比现在还厉害。还有那个时候是不容许自由流动的,出门在外没有介绍信,没有全国粮票,你是买不到吃的,也无法住宿。所以只有在本地偷偷摸摸搞收藏,在本地偷偷摸摸买邮票。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想想那个时代背景,出门需要介绍信,带上全国粮票。否则走到哪个地方都会被举报审查和收容。在这种前提下去北京买房子能买吗?

  只要成为一个有心人,其实在每个时代都能找寻出你自己的位置,也能找寻到你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