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14 15:56:5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觉得不划算。
 
    单位员工缴纳的社保,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单位缴纳,一部分由员工自己缴纳。其中,公积金是比较特殊的,全部会体现在公积金账户里。医疗保险中,个人缴纳部分会在个人的社保账户中,医院门诊和住院都可以直接用来结算,而单位部分是直接近统筹账户。还有养老部分,单位和个人都进统筹,但个人部分可以退保时取出,会比较复杂,如果在退休前意外离世,也可以由家人继承。
 
    总的来说,个人和单位缴纳的钱用处是不太一样的。而且单位缴纳的比例比个人明显要高很多。
 
    那如果不是单位员工,却想入社保体系,更常见的方式还是以灵活就业参保,这样,就不是分为单位缴纳和个人缴纳两部分,而是就交一份钱,且可以自主选择基数,最后要交的钱会少很多,退休后能享受的待遇并不会有明显差异。
 
    所以,说起来是国家在让企业承担一部分养老的职责,增加了单位的人工成本,但一定程度缓解了社会养老压力。
 
    楼主说到的问题,如果和单位有正规的劳动合同,那单位是有义务帮员工交社保,严重一点,甚至可以跟当地人社部去反馈,现在单位的社保也转给由税务来征收管理。那不给员工交社保的单位应该很少了吧,除非是一些个体户之类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