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20 15:24:1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里首先要搞清楚社保的缴费基数底是什么?
 
    社保缴费基数其实就是计算劳动者社保缴纳费用多少的一个重要参考数据,也是劳动者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关系到劳动者和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社保缴费基数这个数据非常重要。
 
    企业要按规定给员工缴纳社保,必须及时准确给社保局报告缴费基数。
 
    发生瞒报或者漏报,会直接损害到劳动者的直接利益。
 
    那么社保基数是如何确定的呢?
 
    首先要确定你所在城市的社保缴费基数的最高限额和最低限额。
 
    确定方法是,用本省上年度全省全口径的平均工资来确定今年全省社保缴费基数的最下限和最上限。最下限是全省全口径(全省上一年度平均工资)上一年度平均工资60%,最高限是全省全走近上一年平均工资的300%。
 
    这里的员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作、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工资等,就是说企业完全打入到劳动者工资账户(工资卡)中的工资。
 
    作为劳动者来说,是要非常清楚你的工资的构成,一计算社保基数时,所谓的平均工资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社保缴费基数就是最上限和最下限这个范围之间。
 
    然后,根据劳动者上一年度全年平均工资的高低来确定员工的缴费基数。
 
    如果员工的上一年度的全年平均工资比最下限缴费基数还要低,我员工的今年社保缴费基数就按照最下限来计算。如果员工的上一年度的全年平均工资比最上限缴费基数还要高,那么就按照最上限缴费基数来计算该员工的社保缴费基数。
 
    因此社保缴费基数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来确定社保基数的数据。一个是该省全口径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这是劳动者上一年度全年的平均工资。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员工社保缴纳分为企业缴纳部分和个人缴纳部分,也就意味着社保缴纳分为企业缴费基数和员工个人缴费基数。
 
    按照我国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员工社保企业缴纳部分缴费基数是以本单位员工工资总额来确定,而员工缴纳部分的缴费基数以劳动者工资来确定。
 
    因此,具体单位缴纳部分和员工个人缴纳部分的比例,每个省份的城市和地区均有不同。
 
    以西藏自治区为例,2019~2020年度让自治区社保缴费基数:2018年全区职工平均工资为7815元,那么缴费上限就是2018年全区职工平均工资的300%,是每月23445元;被下限就是2018年全区职工平均工资的60%,也就是每月4689元。
 
    缴费比例是:养老保险单位缴纳16%,职工个人缴纳8%;失业保险是单位缴纳0.5%,职工个人缴纳0.5%;工伤保险是单位根据行业来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是单位缴纳1%,职工个人不缴纳;医疗保险是单位缴纳8%,职工个人缴纳2%。
 
    如下图所示:
 
    西藏自治区2019年的社保缴纳数据,以清晰的说明社保缴纳的具体情况。
 
    根据题目所描述,2020年2月到6月免交社保5个月,提高个人缴费基数5个月划算吗?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无知,也非常错误的想法。因为不清楚社保缴纳的基数以及社保缴纳同员工个人工资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保缴纳的具体规定,才造成这样的想法。
 
    按照国家出台的规定,2020年2月到6月,因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家为了给企业减负,出台了免缴社保的规定。
 
    其中有三个细节:
 
    第1个细节,免费征收也和单位缴纳社保部分中的工商、失业和生育保险这三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并没有实行免费。
 
    这里要清楚,国家特指的是单位社保缴纳部分才实行2月到6月份免费的政策。但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并没有实行免费,且个人社保缴纳部分还需要正常缴纳。
 
    第2个细节,从2月到6月免征三项费用中的单位缴费部分并不是对所有的企业,而是具有针对性。
 
    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也就是说,湖北省的企业从2~6月份全部免费,中小微企业从2~6月份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但是大型企业只是减半缴纳。
 
    第3个细节,公积金2~6月份并没有实行免费,是可以暂缓缴纳,后期补缴。
 
    也就是说,不管企业经营情况困难不困难,公积金都需要缴纳,不实行免费。但是可以暂缓缴纳,后期进行补缴。
 
    因此对于题目所说,2~6月份提高个人缴费基数完全是胡邹八扯,根本不可能实现。
 
    根据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时间、社保缴费基数的确定来看,也是没法实现的。
 
    社保缴费基数不是你想什么时候变动就可以变,并有其规则。并且,国家对社保的规则都是非常严格和谨慎,不可能让你有空子去。
 
    第1点,社保和公积金想要提高缴费基数,社保局会有具体的调整之间规定。有的地方是在每年的一月,有的地方是在4月或5月,的地方则是在每年的7月份。
 
    社保和公积金每年都可以调整一次缴费基数。但是每个省份和地区的时间并不一样,是按照当地社保局的规定来走的。比如北京是在每年的7月份调整,西藏是在每年的1月份。
 
    因此,员工缴费基数想要调整或者提高,由你所在单位或者企业的社保办理人员在当地社保局规定了具体调整社保基数的时间以后,据当地社保局和公积金中心申请,然后办理。
 
    而后,整个一年就可以按照新的缴纳基数去给你缴纳社保。
 
    第2点是,社保缴费基数是有明确的计算数据和具体依据,而不是随意来确定。
 
    单位社保承担缴纳部分的基数,由本单位的工资总额来决定。员工个人承担部分缴费基数按照员工个人上年度平均工资来确定,或者说疫情之前某一个阶段的员工平均工资。如果说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没有高于上一年度本省全职工平均工资,那么就没法按照最高上限的300%来调整缴费基数,只能按照员工上一个阶段或者三年平均工资来确定,而这个只只能在最高上限和最低下限的中间。
 
    因此要想按照300%的社保缴费比例来实施,是没法操作的。
 
    第3点是,本次减免2~6月份的企业缴纳部分的三项保险,只是针对企业缴纳部分。即使缴费基数可以提高到300%,对员工也没有占得便宜!
 
    缴费基数提高,员工个人需要缴纳的部分也相应提高。300%的缴费基数数员工个人都不可能承受的起。
 
    所以,不要再痴心妄想。
 
    总的来说,
 
    社保缴纳是员工应该享受的社保待遇,企业必须给员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按照劳动规定,企业必须给员工缴纳社保。社保缴费基数的确定有两部分,单位缴纳部分基数的确定是根据本单位工资总额来确定,员工个人缴纳部分的缴费基数是根据员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来确定。每个城市和省份因为平均工资水平不一样,缴费基数也相应不同。与题目所说的提高缴费基数到300%,本事没法实现,不会占到任何便宜。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