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20 16:40:3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70后年龄最大已经50了,最小的也有40岁了,这一代人虽然青少年时期就赶上了改革开放,但是由于那时候国家还很贫穷,教育条件较差,这一代人绝大多数还是没有接受过中高等教育的,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欠缺的。尽管不少人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过上了比较富有的生活,但更多人还只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比较小康的生活。改革开放的过程,是一个中国逐步市场化的过程,市场化的本质特征就是竞争,是优胜劣汰,这个过程中有部分群体不止是70后这一代人包括今后的80、90甚至00后、10后每一代人都必然有被淘汰的,虽然我们愿望良好,但是现实残酷。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对于那些年龄较大,又没有工作更没有养老金的人,只有两条出路:
 
    自立更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是老一代领导人提出的口号,也正是有了几代人的奋斗才有了如今的物质生活,所以,任何时候,人都要坚持这一点。70后也就是四五十岁的年龄,还正当年富力强的时候,只有有手有脚,就不会饿死。君不见,70后正是建筑工地上的主力军?君不见,多少70后在送快递、送外卖?他们不偷不抢,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没有工作的人,除去那些身体有疾病有残疾的人群之外,只要不懒,总是能找到活路的,就算农村的都还有地可种。俗话说,“人勤地不懒”。要知道,农村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还在田里、土里干活呢!怕的就是眼高手低、拈轻怕重、嫌这嫌那的,不愿吃苦了。这种状态,如果没有家底,没有子女的反哺,晚年注定是悲凉的。
 
    国家救济。除去那些有手有脚、有劳动能力的人外,还有一部分人是身染疾病或残疾状态的人群,他们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等国家救济和亲朋接济。这部分人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是客观原因所致,他们是真正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帮扶。国家也有低保政策照顾他们,而且很多家庭还在努力自强。
 
    所以,这些既没有工作又没有养老金的人,现在还不警醒,还不愿放下身段去找工作,不为晚年攒钱的话,不参加社保,拿什么养老呢?须知,即便坐等国家救济和亲朋接济,那也是有限度的,不要到了晚景凄凉时再来后悔,那时就悔之晚矣!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