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22 11:20:0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受疫情影响,一些农村不允许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了,对此有人欢喜有人忧,你怎么看?

  减少农村酒席,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指尖举双手欢迎。以前是不得不办,现在有了理由可以不办!

  一直以来,农村红白喜事,向来都是追求排场,当地有结婚欠债十年的说法,可见其酒席安排已经成为大家的负担。有的说,那不办行不行?答案是:真不行,背后言语太多且不好听。指尖所在地,十多年前喜事都是操办三天,除了家里近亲,其他村民也就随礼一份,而且喜事的档次还不能太低,现在虽然降低到两天,但是依然规模、排场不小。

  农村白事更是如此,可以没钱生活,不能亏待了老人最后一程。不然,真的有人戳你脊梁骨,甚至背后说你不孝顺之类的。当地白事大多不收礼金,只需要带点纸钱、花篮之类的即可。但是,白事的酒席至少摆三天,很多家庭并不富裕的,老人白事都得想办法办的风光,这也是很多老人,都要留下最后棺材本的缘故。

  受疫情影响,农村的酒席,更是被严格的控制,所有酒席都得提前备案。本来,疫情之前,指尖当地就开始推行移风易俗,生日宴不办,红白事简办。这次,疫情期间除了白事,其他任何酒席都禁止。上个礼拜回到农村老家,看到家附近有三户人家,都搭起了大棚,都是举办喜宴,都是疫情耽搁的,现在给重新补办。

  农村禁止大操大办,有人欢喜有人愁,为什么呢?欢喜的人,就像我一样,有政策了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办、简办,正好可以减少了各种麻烦。要知道,农村酒席,不像城里饭店那样,吃完就了事了,农村酒席要提前请厨师、请帮工、安排酒菜,结束之后更要打扫家里。更为关键的是,指尖这边的酒席质量来看,几乎是没有“赚钱”的,礼份子不够各项支出的。最后还得欠下很多人情,过来出礼的、来帮忙的等等。

  哪些人会忧愁呢?指尖不喜欢办酒席,不代表别人不喜欢办,有些人就喜欢热闹,三天两头地,以各种由头举办酒席。就像我们村里的三大爷家,根据我的记忆来看,几乎是一两年就得有次事情。现在,都不让大操大办了,对于他们而言,自然是忧愁的。还有的家庭,办酒席也是体现身份,不允许大操大办,无异于大家相同,怎么提现出他们所认为的优越呢?对于农村大操大办酒席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