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4-26 12:12:5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为什么领养老钱要分工人、农民,不说多少?看到你这个问题,我就想起我那还在农村八十多岁的老吗,我多么希望我老妈也每月有几千元的养老金啊,老人家在农村辛苦一辈子,除了把我们几个兄妹带大抚养成人之外,地里庄稼活每一样不少,按道理说,老人也是为国家作出了贡献的。
 
    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我老妈虽然辛苦,当了一辈子农民也为国家做出了贡献,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的社会保险制度由于建立的时间不长,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对于工人和公务员的退休,从1978年国家就有明确的规定,按照当时的规定,实际上只有国有企业的工人,县以上集体企业的工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才能享受退休待遇,才有退休金可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多种所有制企业的蓬勃发展,在国有企业以外就业的工人、农民成了我国就业的主体,如果再按照原有的退休制度和养老制度,显然是与社会的进步,和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并存的经济制度是背道而驰的,所以社会保险制度开始建立起来,先在国有企业试点,推进,逐步延伸到城镇所有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中也包含了农民。
 
    不管是企业的工人、还是灵活就业人员,也不管你是农民还是城镇居民,只要你缴纳了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达到15年,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你都有资格领取养老金。而且养老金的高低是和自己的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资金余额等挂钩,而不是和单纯的工龄挂钩。有工龄但是不属于视同缴费年限或是实际缴费年限,那工龄几乎就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如果大家都来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由于缴费金额太高,一般的农民是无法承受的,所以国家先后出台了新农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政策,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险政策,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应保尽保,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障待遇。
 
    对于那些在新农保或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前,已经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不用缴纳养老保险,可以直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中的基础养老金。由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的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财政来全额支付的,所以对于这部分老年人,由于没有缴费所以就没有个人账户养老金,而只有基础养老金。但这也是中国自古以来的第一次,能够让农民第一次能够有养老金领取,虽然钱不多,平均每人100多元,但是在全国的的大盘子中,财政支付的是上千亿。
 
    综上所述,领养老钱,其实不是领养老钱而是养老金。领取养老金之所以要分为工人、农民,因为工人和农民参加的养老保险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除了公平性以外,还要讲究激励性,如果只讲公平性,就会回到平均主义的老路,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讲究激励性也要照顾公平原则,用过多缴多得来激励那些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多领养老金;讲究公平性体现在选择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缴费档次、养老金的计算、领取方式等若干方面,这就是平等性。工人是按照职工养老保险的规定领取养老金,农民是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规定领取养老金,年轻时缴费标准高,缴费年限长的,养老金也就会越多,这也是公平行的护体表现。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