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06 10:23: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对于这句话,我个人觉得,只是一些人的饮食偏爱,并没有任何的道理,原因给大家讲下:

  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黄鳝的药用所记录,里面没有提到黄鳝头是不能食用的。那农村为何有老话,讲黄鳝不吃头,我个人觉得这个和不吃鸡头和鸡屁股,道理是一样的。一些地方都是在讲黄鳝的头,有毒是不能食用的,这种说法,在鸡头鸡尾上同样这样讲。

  但我们在农村生活上会发现,其实喜欢食用鸡这两个部位的人,并不少。虽然也有些人说,吃这两个部位不好,但好像也没有相关的新闻有报道,因为吃了鸡头、鸡屁股,就发生意外的事情。

  并且我们也不要忘了,现在是衣食无忧的年代,在以前贫困吃不饱的时候,谁也不会浪费这些可食用的肉。只是大家现在条件好,比较讲究了,所以就觉得黄鳝头肉少,没有食用的价值,要说它们的头部是不能食用,缺乏科学依据。

  田螺不吃尾

  这个说法也和黄鳝头,不能食用是一样的道理,田螺我们吃的是它们螺肉,尾部是它们的肠道所在,这个就有点像虾。以前我家乡村里的农民吃虾,从来就没有先挑虾线的做法,并且虾头也是能食用的。按理说虾的内脏也是在头部,但我们海边的人吃了几代人,都没有人讲吃虾要先挑线,只有近年才冒出吃虾要去虾线,并且也有人说虾头不能吃。

  田螺也是这样,虽然田螺尾是它们的内脏所在,不过乡村的田螺多数是生长在水质较好的江河里。那里无污染,有鱼有虾各种生物都生活的好好的,田螺也是吃水中的微生物,腐质水草等,肠道并不脏。像我们吸螺肉时,用力过猛也难免将螺尾都吸进去,这也意味着,其实并不是田螺尾不能吃。

  综上所述,讲黄鳝不吃头,田螺不吃尾,并不代表它们的部位不能吃。我个人觉得,只是让大家少去吃这些,特别现在黄鳝、田螺都有在人工殖养,能不吃就不要去吃,而不是代表它们不能吃。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