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06 10:29: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前天我刚好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我村里也就我爸的堂兄弟,他现在快不行了,我爸叫我快点过去。说实话如果是结婚或其他的事,我基本上是不可能回去的,但遇到这种事,我就是再不情愿,也只能回家一趟了。

  原因下面给大家讲下:

  1、大家都知道现在疫情,还不能说是已经可以高枕无忧了,而我也刚从老家的新农村,出来上班不到一个月。在家休息了那么久,都没有收入快坐吃空山了,好不容易出来上班,工资都没有发。理论上讲现在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让我非得回去一趟不可,但要是遇到白事,我不回去是不行的。

  2、回去的原因嘛,其实就是古人所讲的,死者为大。虽然我现在的情况也不容易,来回一趟花的钱就不讲了,在此期间坐车也可能被传染到,但也不能不回去。原因并不像有些人所讲的,你不回去以后你家遇上这种事,也没有人会去帮忙。这个说法虽有道理,但也不是绝对适用,现在执行的是火葬,葬礼从简,也有相关的葬礼一条龙服务,就算村里人不愿意帮忙,只要你愿意花钱,也是不用太过于担心。

  3、但我考虑的是这么一点,我们毕竟是在农村生活,农村是很讲究人情关系的,我要回去是想送他最后一程,并不是担心以后我家遇到这样的事,他家不来给我帮忙。这是对一个既将可能的死者一个尊重,让他在众多亲人的目送下,风风光光的走完他生命的最后一程。

  再来讲下,其他的嫁娶酒宴为何,可以不回去

  这个其实也挺好理解,不管是嫁女娶媳,虽然也算是人生三大乐事,但只要你心意表达到了,不一定就非要你在场见证不可。就是当事人有怪罪,你也可以事后,进行道歉去弥补。但白事就不一样了,这是他的人生最后一程,你是弥补不了的。

  综上所述,之所以农村很多人,可以不去参加别人的婚宴、寿宴之类的,但遇到白事,无论你在多远或者情况有多特殊,你也得回家一趟去参加,这是体现对死者的尊重,也是体现了农村人的,浓厚人情味所在。

  我个人将这种现象,解释成大家比较好懂的说法,那就是就:你发达、开心时我不一定非要陪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开心不可。但你失意难过,我想我一定要站在你身边,和你一起难渡过这个时光。

另一视角

换一换